中鐵施工又現事故 腳手架坍塌7人死

【新唐人2014年11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張天宇綜合報導)事故頻發的大型國企中鐵集團又釀悲劇,11月7日,由中鐵施工的安徽某工地發生坍塌事故,造成7人遇難。

據陸媒報導,7日11時左右,由中鐵十三局施工的「安徽省淮南第三發電公司卸煤溝工地」發生一起腳手架坍塌事故,造成現場的14名工人被埋壓,截至8日12時35分,只有7人獲救,其餘7人全部遇難。

令人關注的是,這已經不是安徽發生的第一起手腳架坍塌事故——2013年3月21日,安徽桐城市一建築工地發生手腳架坍塌,造成多人被埋壓。2010年1月12日,安徽蕪湖、貴州福泉連續發生兩起手腳架倒塌事故,造成16人死亡,多人受傷。

據《南方日報》引述建築材料專家不完全統計,自2001年至2007年,國內至少發生腳手架坍塌事故70多起,其中死亡200餘人,受傷400餘人。而實際情況可能遠大於這個數字。

按照規定,施工現場的腳手架、安全網等保護措施,要實行嚴格的內部審批制度,不但要強化防高空墜落管理,而且平時要進行重點檢測、維修和保養以及監控。為什麼還會事故頻發呢?

有統計表明:中國建築施工系統每年發生的傷亡事故中,約有1/3直接或間接地與架設工具及其使用的問題有關。

專家指出,目前中國應用的最廣泛的鋼管扣件式腳手架,有80%—90%為不合格產品。而這種情況在中國存在了幾十年仍然沒有得到應有的重視。

此次中鐵集團在安徽工地的悲劇發生后,網民們在替遇難的建築工人哀悼的同時,更是憤怒表達了對當局罔視生命的不滿。

福建省福州網友怒道:「高樓本是窮人造!富人歡喜窮人愁,建築工地的亂象,何時能治理?工作時間長,拖欠工資,安全引患,等等!黑暗的社會,不要拿奴隸的生命當兒戲,有正義感的君子為奴隸們吶喊!」

鳳凰網網友「晴空萬里」諷刺:「工資只要便宜、資質可轉借、監理送紅包不管、技術無所謂、有一個豆腐渣就行了!」

山東濟南網友指出:「坍塌事故如此之多,我感覺監理這個單位沒有任何用處,直接取消,就是為了錢壓縮資金,管理不到位,監督部門只是走過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