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牆倒塌25週年 德國隆重紀念

【新唐人2014年11月09日訊】1989年11月9日,在東德民眾持續數週舉行示威遊行要求民主自由後,為了阻止東德人進入西德的柏林牆在豎立28年後終於倒塌,一年後德國統一。星期天是柏林牆倒塌25週年,德國展開隆重慶祝活動,其中包括在柏林舉行的音樂會和展覽,總理默克爾也來到柏林牆紀念碑參加紀念活動。

默克爾在幾位德國高級官員的陪同下來到柏林牆紀念碑,默克爾表示柏林牆倒塌是人們渴望自由的像征。她說柏林牆倒塌顯示出我們的夢想能夠實現,無論要克服多大的阻力。

「這顯示出我們有力量塑造我們的命運讓事情變得更好,這就是柏林牆倒塌傳遞的信息,這個信息不僅僅在德國,在其他地方,如歐洲和全世界也在傳遞,尤其是烏克蘭敘利亞,伊拉克和人權受到威脅和侵犯的地區。」

柏林牆倒塌時,默克爾在共產主義東德是一名35歲的科學家,她表示,那一天讓她永生難忘,

「柏林牆倒塌是喜悅,也是因它而喪生的受害者的紀念。」

至少138名東德人曾試圖通過柏林牆逃亡西德而喪命,還有許多人因試圖逃跑而被關進監獄。

默克爾說德國永遠感謝那些上街抗議共產主義暴政的東德人,他們的勇氣帶來了今天的和平。

星期天,成千上萬德國人以及來自各國的民眾也參加了柏林牆倒塌25週年的紀念活動。

1961年8月13日,150公里長的柏林牆修建,從那個夜晚起,德國的分裂局面持續了整整38年,1980年起,東德反對共產主義暴政的民主呼聲越來越高漲,這迫使東德政府不 得不最終開放柏林牆,東西德的人們歡呼雀躍著擁抱彼此,熱鬧的慶祝持續多日。柏林牆倒塌標誌著德國統一,也成為冷戰結束的像征。

新唐人記者王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