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男帶傷「病死」監獄 監控錄像缺失

【新唐人2014年11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姜曉文綜合報導 )上個月,江西贛州監獄服刑犯謝連生的妻子接到監獄的電話,稱謝連生突發疾病,經搶救無效死亡。家屬發現死者身上有多處傷口,死前1個小時的錄像卻無法顯示。

  
大陸媒體10日報導,謝連生今年48歲,今年6月因盜竊罪被判有期徒刑一年三個月,8月由瑞金市看守所轉至贛州監獄服刑。再過4個多月就要出獄的謝連生,卻突然病死在監獄裡。
  
10月31日,謝連生親屬得知死訊後,當晚就趕到監獄,要求查驗死者遺體,但獄方以下班為由拒絕。後來家屬發現死者身上有多處傷口,眉骨處有一道長約3cm的傷口,胸口部位有一處月亮形較淺的傷痕,背部、身體側面均有不同程度的瘀血。

謝連生的兒子謝鑫懷疑父親生前遭受了虐待。獄方解釋,謝連生是突發疾病,經搶救無效後死亡,眉骨上的傷口是倒下時摔破的。其他部位的傷勢獄方沒做解釋。

謝曉琴說,丈夫生前身體狀況良好,沒有重大病史。她最後一次探望丈夫是3個多月前。

監獄稱,31日下午13點30分左右,謝連生胸悶、胃痛,醫務為其開了2粒頭孢膠囊和1粒胃痛藥,他服下藥10分鐘後,起身剛走幾步就倒下了,搶救20多分鐘沒有成功。

家屬要求查看事發時的監控錄像,但遭到拒絕。監獄稱,當時那裏的攝像頭壞掉了,不能儲存錄像。家屬因此到江西省監獄管理局和江西省司法廳上訪。11月4日,贛州監獄通知死者家屬到監獄,稱通過技術手段恢復了一部分當時的監控錄像。
  
獄方提供的3段錄像,分別為謝連生正常吃飯(12點9分-12點17分)、「犯病」(13點20分-13點23分)和搶救(13點30分-14點4分)的過程。但午飯與「犯病」之間一個小時的錄像沒有得到恢復。

謝連生的妻子稱,缺失的這一段錄像恰恰是證實死者為何犯病的關鍵所在,看不到完整錄像就無法解釋死亡原因。
  
家屬提出委託第三方屍檢機構屍檢,但贛州檢方拒絕開具委託書和死亡證明。「他們說請外地專家來做屍檢花費太貴,也沒必要。」謝連生的兒子說,檢察院開始堅持自己屍檢,此後又說需要審核委託的鑑定中心的資質證書。
  
目前,檢察院提議在其主持下,由第三方屍檢機構在場監督,本地法醫做屍檢。但家屬認為,不單獨採用第三方機構,難以排除檢方包庇監獄的嫌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