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珀會習近平談人權: 加國價值觀永遠排第1位

【新唐人2014年11月10日訊】加拿大總理哈珀9號在北京與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首先提出人權、領事、法治及少數族裔權益等問題。這是習近平自2012年出任國家主席以來,加中兩國領袖第一次正式會晤。

哈珀與習近平會晤後,在記者會上表示,他這次訪問中國,雖然與中共政府簽署了25億美元的各種商業協定,但在人權等普世價值等諸多問題上,也向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全部提出。

在哈珀向習近平提出的一系列加拿大關切的問題中,因間諜罪名在中國被拘留的加拿大賈瑞特夫婦(Kevin and Julia Garratt)屬於最重要的1項。哈珀表示,這是加拿大人及政府最關切的問題,因此他向習近平提出。

賈瑞特夫婦在中國大陸已住了30年,他們雖因間諜罪名被拘留,但中方尚未正式起訴。中方是在加拿大政府嚴詞指控中國政府駭客入侵加拿大國家研究委員會電腦系統後逮捕賈瑞特夫婦。

賈瑞特夫婦的兒子西蒙這次也隨哈珀訪問中國大陸。他原先擔心哈珀不會為要求中方釋放他父母之事盡力,但在哈習會後,西蒙表示,他的疑慮已消。目前中方已准許加拿大領事人員每2週探望賈瑞特夫婦1次。哈珀認為這是可喜的進展。

哈珀這次訪中雖受到隆重的歡迎,但他也承認加中關係最近十分緊張。哈珀提到這種緊張關係的起源來自於他2006年初擔任總理的一席話。在該段談話中,哈珀表示,他不會為了賺取中國人的錢,放棄加拿大人最珍惜的價值觀。

哈珀重申,在與中共交往時,這些加拿大價值觀及加拿大利益永遠都會排在第1位。

總理哈珀周六會晤中國總理李克強﹐提及加拿大夫婦在華因間諜指控被拘押事宜。但李克強回應說﹐此案僅能透過中國司法系統解決。

在會晤后的新聞發布會上﹐哈珀未有公開重申對此事的關注﹐他只是說﹕「我們以坦誠、開放和友好方式﹐討論雙邊關係的廣泛事宜。」

李克強則稱﹐雙方「談及法制和人權。」

李克強補充道﹕「有關個別案例﹐本人希望重申﹐中國繼續依法治國。我們相信﹐中國司法當局應能依法處理案件。同時﹐民眾的合法權益和利益﹐也應受到保護。」

哈珀與一眾部長昨日中午過後,前往人民大會堂。哈珀總理辦透露,中方嚴格限制記者人數,故只能讓通訊社的記者採訪。哈珀先與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會面,然後與習近平見面。

哈珀這次訪中與中方簽定的20項商業協定中,也包括在加拿大多倫多成立人民幣離岸結算中心,便利兩國商業往來。

哈珀明天將短暫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高峰會,之後即返回加拿大,參加國殤日紀念活動。他稍後將飛往澳洲出席20國集團高峰會。

據悉哈珀在會談中也邀請了習近平在適當時候到加拿大訪問,習近平也表示接受。

加國議員促哈珀會晤習近平面提活摘器官

哈珀總理宣布北京之行起,加拿大國會議員要求總理向中共提出人權問題的呼聲接連不斷,特別是對法輪功修鍊群體的迫害。

國際特赦加拿大分部主席Alex Neve:「國際特赦和其他中國同盟的成員要求哈珀總理與中共高層會面時,把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問題放在首要位置。」

國會議員Hon.Judy Sgro:「國會山的法輪大法修鍊者也請他提出活摘器官的問題,特別是這威脅到10位加拿大人的家庭成員。」

國會議員Wayne Marston:「中國有很多的情況令人擔憂,從維族人到法輪功到活摘器官。所有這些都是應該公開討論的話題。」

綠黨黨魁,國會議員Elizabeth May:「法輪功學員有被囚禁的風險,包括殘忍可怕的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故事。這是基本道德問題,不能讓貿易利益超越人的生命和人權。」

過去15年來,中共對法輪功的殘酷、廣泛、系統的迫害包括監禁、酷刑、仇恨宣傳、洗腦、謀殺,甚至強摘法輪功學員的器官牟利。

責任編輯:石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