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最新民調:港人中國人認同感創新低

【新唐人2014年11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中大發佈最新民調,顯示香港人認為自己是純粹中國人者只佔8.9%,甚至是回歸前1996年的三分之一。

香港中文大學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11月10日發佈最新民意調查結果。調查以隨機抽取方式通過電話,獲得了810名18歲以上、能操粵語的香港市民,對身份認同的問卷答案。

受訪者中,自覺是純粹「中國人」的比率為8.9%,是自1996年調查開始以來的最低點,首次跌穿兩位數。在1996年,這一比例為25.7%,1997年香港回歸年達到最高的32.1%,之後持續下跌,去年為12.6%。

自覺是純粹香港人的比率,達到26.8%,僅次於香港回歸次年1998年的28.8%。是香港人也是中國人,但偏向於香港人的比例為42%,僅次於2010年的調查結果。這樣純粹香港人和偏向於香港人的比例之和68.8%,達到歷來最高。

從年齡層看,年輕人更傾向於自己是香港人,年長者較傾向於自己是中國人。

調查顯示,今年港人對國旗及國歌的自豪感,由高位急跌,抗拒感則升至歷年最高;歷年結果顯示,2006-2010年是港人對特區徽號、國旗、國歌、普通話及中共軍隊五項標記較有自豪感的時期,但2010年以後,港人對這五項標記的抗拒感普遍升高。

此外,港人對大陸遊客的觀感,平均13.7%持正面態度,27.5%持負面態度,其餘58.8%觀感中立。從年齡段來看,年輕人對大陸遊客持正面觀感的只有5.8%,持負面觀感的卻高達38%。

詳細報告,請見:http://www.com.cuhk.edu.hk/ccpos/images/news/PressRelease_20141110_Identity.pdf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