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放美囚示好 疑怕金三胖遭國際刑庭指控

【新唐人2014年11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美國國家情報總監克萊佩(James Clapper)秘訪朝鮮後,平壤突然於11月8日釋放了兩名被判勞教的美國公民。分析指,朝鮮此舉是為了緩解國際社會對其惡劣人權的壓力,避免其領導人金正恩遭國際刑事法院指控。

這兩名獲釋的美國人質,分別是42歲的美籍韓裔傳教士裴俊浩(Kenneth Bae)和24歲的白人青年馬修-托德-米勒(Matthew Miller)。他們在美國國家情報總監克萊佩(James Clapper)陪同下,已經返回美國,與家人團聚。

美國國務院表示,這兩名美國人是在克萊佩協助下獲釋的。克萊佩此前前往朝鮮,代表美國政府與朝鮮當局協商兩人的釋放事宜。

克萊佩是近25年來,訪問朝鮮的美國最高級別官員。美國總統奧巴馬對兩名人質獲釋頗感欣慰,並大贊克萊佩在這項艱巨任務中「表現出色」。

美國方面對朝鮮的放人條件三緘其口,只說克萊佩會晤了朝鮮高官,但未見金正恩,只向金正恩轉達了奧巴馬的簡短訊息。

雖然朝鮮將克萊佩此行視為美國的官方道歉,但有匿名美國官員透露,克萊佩曾為奧巴馬傳話,表明此行純屬其私人訪問,目的是將兩人帶回國,兩國關系並不會因此解凍。這名官員強調說,克萊佩不是去談判,「我們的立場沒有改變」。

有分析認為,朝鮮此次意外釋放兩名人質,向「宿敵」美國示好,與早前聯合國報告指朝鮮侵犯人權,在勞動營虐囚、強迫民眾做苦工及處決等有關。朝鮮擔心,金正恩會遭國際刑事法庭指控,因此近來頻頻釋放美國人質以改善其形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