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胡錦濤曾受迫害的年代 依然是禁忌

【新唐人2014年11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靜報導)1965年11月10日,中共前黨魁毛澤東批准發表姚文元《評新編歷史劇〈海瑞罷官〉》,揭開了「文化大革命」的序幕。連中共官方都承認文化大革命是一場浩劫,給中國社會、經濟、文化、道德造成重大的無法彌補的創傷。包括現任和前任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王岐山胡錦濤等,都在文革中共飽受迫害,即使文革結束已經將近40年了,文革在中國依然是一個半禁忌話題。

39年前的11月10日是文革的開端,BBC中文網發表題為《文革,中國仍然沒有結束的一場革命?》的文章。文章認為,文化大革命對中國包括政治、經濟、社會和文化在內的整體破壞性影響廣泛而深刻,這種負面影響至今仍在繼續。

1981年6月27日,中共十一屆六中全會將文革定性為「由領導者(毛澤東)錯誤發動,被江青(四人幫)和林彪兩個反革命集團利用,給黨、國家和各族人民帶來嚴重災難的內亂。

中國著名社會學家、上海大學教授朱學勤早前在接受BBC中文網記者的採訪時表示,這個決議在很大程度上只是一個政治決議,並不具有縱深的歷史含量。

朱學勤教授說,決議僅僅在政治上否定了文革和文革集團,用黨的決議的方式肯定了打倒「四人幫」后的權力變動,但在對於毛澤東發動文革的原因,以及文革對中國民族、社會和老百姓造成了多大的禍害都幾乎沒有涉及,並且在做出這一決議后立即封存了文革。

文革依然是禁忌話題 創傷遺留至今

著名社會學家、香港科技大學教授丁學良博士指出,中共當局對於文革的研究和討論之所以有時嚴有時寬,這與當局在特定階段的政策和宣傳有關,這種做法是30多年來一以貫之的,人們今年甚至不能預料明年哪些文革的話題可以被允許討論。

中國第一座文革博物館直到15年前,在廣東省汕頭市一個小山頭上才悄悄破土動工。它的存在,中共當局從未批准。

在這塊佔地300畝被稱為塔園的「文革博物館」裏面,矗立著前中共領導人劉少奇和葉劍英的塑像。對面圍欄上刻著文革百種酷刑,讀來讓人不寒而慄。它們背後,是石壁上近萬名文革死難者的名字。

這座民間「文革博物館」是由前汕頭市副市長彭啟安發起建成的。2005年,中央高層曾派人來調查。最後的答覆「你既然建了,也只能讓你存在。但是不要宣傳。」

走過十年文化浩劫的中國大陸,人們的心靈深處都留下了難以愈合的創傷,文革遺毒依然存在。

今年4月,網路上流傳的一個視頻顯示,在北京地鐵的某個站點,一名中老年男子操著一口地道京腔,厲聲咒罵一個學生模樣的男生:他是走狗!大反革命!叛徒!同志們,我告訴你,所有精英都是反革命!……接著,這名中老年男子又高唱起紅歌:我們千秋萬代,高舉毛澤東旗幟……隨後,他走進車廂里,繼續破口大罵:文化大革命,我批死你! ……對你這樣的反動……只有批判,讓你永世不得翻身。

最近幾年,中國大陸興起了廣場舞,《洛杉磯時報》認為,這個現象的根源在於,在「紅衛兵」年代長大的中國老年人深深喜愛嘈雜的集體活動。

習近平胡錦濤等中共領導人在文革均受到迫害

習近平在文革期間受到的迫害,包括中共黨媒也曾經廣泛報導。

習近平登台後,中共新華社曾連續播發「中共高層新陣容」系列人物特稿,詳細披露領導人的出身、家庭與經歷。

對習近平有這樣一番描述:1962年起,年幼的習近平由於受作為中共元老的父親習仲勛冤案的牽連,遭到歧視。在「文革」中,他受過批鬥,挨過飢餓,流浪過,甚至被關押過。

1969年初,不滿16歲的習近平主動申請到陝北農村插隊,來到了延川縣文安驛公社梁家河大隊。

那些年,習近平幾乎沒有歇過,種地、拉煤、打壩、挑糞……什麼活兒都干過,什麼苦都吃過。

習近平的前任胡錦濤34年沒有回出生地泰州,也是因為文革的一段傷心事。胡錦濤的父親父親胡靜之在文革中得罪了當地一些人,被造反派誣陷他貪污公款,進行批鬥關押。

1978年,50多歲的胡靜之不幸逝世。時年36歲的胡錦濤只是青海省一名副處級幹部。胡錦濤趕回泰縣奔喪,他找到當時泰縣縣長陸某及供銷社領導想開一證明,為亡父平反。在一些些好心人的勸說下,他在當時泰縣最高檔的飯店──泰縣飯店花了50元,擺了兩桌酒請領導們過去「喝喝酒、談談心」,但遭到冷遇,沒有結果,胡只好返回青海。從此,泰州成為胡錦濤的傷心之地,他一直對自己的出生地避而不談,34年來再也沒有回過故鄉。

丁學良教授還舉例說,中共前國家主席劉少奇一家是文革的頭號受害者,但劉少奇的兒子劉源在過去5、6年中講的話,和當年的紅衛兵語言非常相似;中共前領導人薄一波一家在文革中也深受其害,但其兒子薄熙來一直在推崇所謂的「紅色中國」。

BBC認為,文革的影響在經歷過文革的中國人身上深入血液,而那些沒有親歷過文革的年輕人,他們對於文革的了解則很可能被誤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