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奧會涉敏感話題 美未否認周案涉中美反腐合作

【新唐人2014年11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目前已抵達北京參加APEC會議的美國總統奧巴馬,將於12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會談。美國官員披露,兩人將談及人權、採訪自由、網路安全、本港佔領運動以及美中兩國在反腐敗和反賄賂上合作等問題,甚至沒有否認中共中央前政治局常委、前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案件是否屬於美中反腐合作的內容。

據香港《太陽報》11月11日的報導,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珊.賴斯日前表示,奧巴馬此行與習近平單獨會晤,將為「未來兩年美中關係確定一個前瞻性的議程」。

賴斯表示,美國對香港問題的觀點和關切立場非常明確,同時對中國其他方面如人權和公民自由也非常關注,而網路安全也是習奧會的重點問題。美國反對任何以商業利益或其他目的的官方或非官方的網路間諜活動。

此前,美國APEC會議的高級官員王曉岷曾在今年8月下旬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參加這次APEC會議的,除了美國總統奧巴馬、國務卿克里,還有很多來自美國司法部、國土安全部、商業部、交通部的官員。

王曉岷特別提到,美中已經在很多反對腐敗的案件上開展合作。對於習近平最近公開調查的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以及徐才厚等高官,王曉岷表示,他不清楚周永康案和徐才厚案目前是否是美中反腐合作的內容,但他沒有予以否認。

他還補充說:「我知道一些人希望反腐能更進一步,調查比這兩位級別更高的官員。我這次沒有關於這兩個官員的更多信息分享,也許以後可以。」

據了解,今年的APEC會議提出了關於APEC成員國建立反腐追逃的合作網路的問題。11月8日,美國國務卿克里曾在北京召開新聞發布會上介紹APEC部長級會議所取得的成果時稱,APEC各經濟體圍繞打擊腐敗加深了夥伴關係,成立了APEC反腐敗執法合作網路,以便於分享貪腐案件信息,並協助追回被非法轉移至境外的資產。

APEC執行主任博拉德(Alan Bollard)日前也對美聯社介紹說:「我們正設立一個反腐和透明網路。這個網路將能使案件負責人員互相聯絡,分享案件以及如何定罪和起訴的信息,必要時也將能追回資產。」他並表示,該計劃是由北京倡議,並且獲得美國響應。

長期以來,海外常常盛傳爆料江澤民集團成員在海外藏有巨額資產的消息,而江澤民、曾慶紅、周永康家族均是中國最大的貪腐家族。因此,這次美中雙方同意進行反腐合作,不排除是習近平以反腐的形式打擊江派的舉動向海外的延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