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領導人宣布達成「歷史性」氣候協議

【新唐人2014年11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11月12日,中美首腦在北京宣布,兩國已經就溫室氣體減排達成新目標,這是中國首次就減排設定目標,中美這一協議被認為具有歷史意義。

BBC報導,在北京舉行的中美領導人新聞發佈會上,全球排放溫室氣體最多的兩個國家首腦宣布,兩國先於明年的巴黎國際氣候會談達成了行動目標。奧巴馬稱這是一個「歷史性」的協議,是「中美關係的重要里程碑」。

奧巴馬表示,美國計劃在2025年之前將溫室氣體排放量降低26%-28%。習近平雖然沒有製定具體的減排目標,但承諾中國的溫室氣體將在2030年達到最高值。這是中國首次就氣體排放最高峰訂立日期。

奧巴馬說中美的行動「希望鼓勵所有的經濟體更有雄心」。習近平表示,中美同意確保在巴黎的國際氣候談判能最終達成協議。

目前,中美兩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佔據全球總排放量的45%,其中中國的碳排放量仍在繼續上升,且為了支持經濟增長,中國仍在不斷開發新煤礦等。

歷次國際氣候會議都難以達成協議,原因包括中美兩國一直不願意作出讓步。此次兩國率先達成一致,為明年氣候會議試圖達到的2020年後開始減少全球碳排放量成為可能。

不過,美國國內已經迅速出現反對聲音,法新社引述參議院共和黨領袖米奇·麥康奈爾的評論說,奧巴馬即將留給繼任人的這項計劃「不切實際」,而且會讓美國損失大量就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