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當局迫害 俄人權組織或遭查封

【新唐人2014年11月13日訊】曾獲得2009年薩哈羅夫人權獎的俄羅斯著名人權組織「紀念館」,近幾個月來遭到俄羅斯當局的打壓,面臨被查封的危險。歐洲議會對此表示強烈譴責,並敦促俄羅斯停止打壓人權團體。來看駐歐盟記者的報導。

紀念館」由俄羅斯著名異議人士薩哈羅夫提議創建的, 在俄羅斯有40個分支。一直調查和蒐集整理大量前蘇共期間所犯下的反人類罪行。俄羅斯當局目前試圖將其關閉。

「紀念館」 共同主席謝爾蓋·科瓦廖夫:「目前的情況是,最高法院在11月13日可能決定關閉位於俄羅斯境內的「紀念館」組織。它是國際「紀念館」組織的主要組成部分。」

俄羅斯當局頒布了一條新的法律,將這些像 「紀念館」這樣的民間團體視為「外國代理」,因為他們拿了外國的資助,就被俄當局當作有外國出錢購買的政治立場。

「紀念館」共同主席謝爾蓋·科瓦廖夫:「我們會很高興接受來自俄羅斯的資助,但是這必須由克里姆林宮批准。雖然這條沒有寫在任何地方,但它是現實生活中的一個事實。克里姆林宮可以設定一些條件,或者說,不應該給這些人資助。」

為了正常運作,「紀念館「需要付租房,買用品,還有工作人員的薪水等。這些開銷都需要資助。

「紀念館」曾獲得2009年歐洲議會薩哈羅夫人權獎。 針對「紀念館」所面臨的情況,歐洲議會在上星期通過緊急決議,強烈譴責俄羅斯當局試圖關閉「紀念館」的做法,要求俄羅斯當局停止對「紀念館」和其他人權團體的騷擾。

歐洲議會認為有關所謂「外國代理」的法律,違反了俄羅斯作為歐洲理事會以及歐安組織成員的承諾。

同時,歐洲議會很擔心俄民間團體所面臨的日益惡化的條件,要求歐盟對俄民間社會加大經濟資助。

國際人權組織「人權無疆界」主任威利·福泰十分擔憂和關切11月13日的法庭判決。

「人權無疆界」主任威利·福泰:「我們必須用一切可能的辦法展現我們與『紀念館』團結一致。」

他認為對蒲亭當局不能有任何的妥協。

「歐盟機構,即歐盟理事會,歐盟委員會哈歐洲議會,必須派代表參加(11月份)的開庭,以表達(對「紀念館」)可見的、強有力的支持。」

新唐人記者李迪婭、楊立新布魯塞爾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