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佔中清場無時間表 兩原因曝光

【新唐人2014年11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近日,有關香港政府即將清場的輿論開始在香港升溫,並有人吹風稱港府很可能搶在滬港通正式開通前強行清場。日前,有港媒引述北京消息否認上述說法,稱北京當局對於香港「佔中」清場並無具體時間表,特別因澳門回歸15週年紀念日臨近,不希望香港在此之前有亂子發生。

11月10日香港高院裁定延續旺角和金鐘中信大廈一帶的禁制令,而且裁決還指示執達吏執法倘若遇上反抗,可要求警方介入拘捕示威者,並從速將被捕者帶到法院。此後,有關港府清場在即的輿論便開始升溫。

近日,香港幾乎所有的媒體都引述所謂「消息人士」稱,警方將以協助執達吏執法的同時,趁機清場。而據吹風人士披露,事態急轉直下,是由於香港同上海兩地股市可以相互直接買賣的滬港通機制即將于下週一正式通車,為了表現香港當局有能力處理此事件,港府在本週末前清場是「勢在必行」。

據法廣11月12日報導,日前有部分香港傳媒引述消息指,當局已經取消警務人員從本週四開始的假期申請,並召集7000名警察12日晚上到警察總部聽候部署行動命令。

然而,11月14日,香港《明報》卻突然報導稱有來自北京的消息透露,北京當局對於香港「佔中」清場並無具體時間表,外界把佔中清場與滬港通聯繫起來是「誤會」。

據稱,北京當局不願將清場與滬港通聯繫起來,一個原因是不希望被反對派和佔領者摸到「底牌」,同時也避免引起佔中者更大反彈。北京的態度是「如果香港警方能夠保證一舉敉平佔中活動,不留後患,北京當然樂見;但萬一稍有差池,釀成大亂,則還不如按兵不動。」

而另一個原因,據稱是下月適逢澳門回歸15週年,習近平親赴澳門「送大禮」,不希望香港佔中者過海搞事,故愈臨近12月20日就愈不希望有亂子發生。

報導還披露,行政長官梁振英曾向中共中央作出了香港有能力獨力恢復秩序和法治的保證,而中共中央目前的香港事務日常工作仍由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操盤。

據稱,一個多月來,張德江曾數次前往設在深圳麒麟山莊的總指揮部,而坐鎮深圳的則是中共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和中聯辦主任張曉明。

事實上,早在香港佔中運動正式啟動之初,就有多家海外媒體在9月29日報導稱,中共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張德江和香港特首梁振英曾建議武力鎮壓「佔中」運動,但遭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否決。據稱,習近平對香港當局處理抗爭活動的底線是「不妥協,不流血」。但上述內容未得到北京和香港官方證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