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可解決甚麼問題? 陸一年級教材難住家長

【新唐人2014年11月14日訊】「想一想,3+7可以解決甚麼問題?9-1呢?」近日,大陸小學一年級上冊數學教材裡的這個題目難倒了不少成年人,大家都覺得理解不了題意,也有些回答完全錯誤。

  
據大陸媒體14日報導,一位北京海淀區實驗二小的學生家長說,自己家孩子現在上小學一年級,數學教材上這道題讓他「完全不知道題目在問甚麼」。這道題目發到社交平台發布後,也有很多人表示不理解, 還有一些人完全回答錯誤。
  
這道「新型」數學題出自小學一年級數學(上冊)教材,由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出版,2013年7月第2版。
  
對此,北師大出版社基礎教育分社負責人表示,這類問題主要是要促進學生更好地理解加減法的意義,有利於幫助學生有效運用加法、減法解決現實問題。
  
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儲朝暉認為,目前很多出版的教材都希望有新意,但有時這種自我理解的新意與學生、家長的認知有差距,會導致家長不理解教材的用意。

儲朝暉表示,出版方在提高教材質量的同時,也應該把握教材的內部邏輯,如果缺少背景交代就會讓題目突兀,「讓人不理解並不等於創新」,教材應用簡單的話語把道理說清楚,反之會讓人迷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