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玉喜:海外「賄賂」疑雲中的媒體追問?

上週五,墨西哥官方突然取消以中國公司為首的跨國財團在高鐵項目上中標。有消息稱墨西哥政府將應該對中鐵建公司牽頭的中墨聯合競標體進行賠償,賠償金額不超過聯合體報價的1%,具體金額將經過協商並對外保密。中鐵建聯合招標報價總額約44億美元,賠償金額將不會超過約2.7億元人民幣(2014年11月12日鳳凰財經)。

中鐵建公司牽頭的中墨聯合競標獲得的墨西哥高鐵項目,墨西哥官方為什麼要在承受總標價1%賠償金的情況下,突然取消項目中標呢?

此事僅因墨西哥記者卡門·阿麗絲特基在網站發文:指責裡維拉「涉嫌收受參與墨高鐵項目競標的中國企業贈送的一套豪宅」。去年5月,裡維拉在該豪宅接受西班牙記者專訪,導致這一建築面積達1414平方米,價值約700萬美元的豪宅意外曝光。該房產由墨西哥一建築公司承建,而這家公司正是墨西哥Grupo
Higa企業一家子公司。同屬於近日與中國鐵建聯合中標墨西哥高鐵項目企業。阿麗絲特基還稱培尼亞一直與Grupo Higa公司「過從甚密」。早在培尼亞擔任墨西哥州州長時,Grupo
Higa就曾獲得大量工程合同。在培尼亞競選總統期間,該公司為其無償提供專機,印刷競選材料。高鐵項目中標牽扯總統利益信息曝光;這自然引發民眾關注了!

對此,墨總統府發言人馬上澄清說,該住宅是總統夫人在與總統結婚前購入房產。「房產是裡維拉與培尼亞結婚前所購,與培尼亞無關,二人早在結婚前就作了財產公證」。購房款餘款正按合同分月償還。同時,裡維拉購買政府承包商的房產也並不存在利益衝突,因為Grupo Higa是一家大型企業,在全國各地都擁有大量房產。

總統府發言人強調三點:一、該住宅是是總統夫人婚前房產,這意味不可能是贈送;二、購房款按月償還,又何來贈送一說;Grupo Higa是一大型房企,購買了他們房產在情理之中。可以說總統府發言人解釋言之鑿鑿有理有據;然而,這一項目卻就是因此被叫停!

對此,中方中標企業及發改委向外界表態,取消中標因素與中國企業無關。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1日會見前來出席APEC的墨西哥總統培尼亞時表示,中國高鐵「技術先進,安全可靠,性價比高,運營經驗豐富」,是按照墨方招標程序,憑藉自身競爭力,成功中標墨西哥城至克雷塔羅市高鐵項目的,這一結果完全是公正合法的。顯然,這不是中國的錯,或者錯在中國選擇了墨西哥的這一企業。然而,這一切似乎無法改變中標高鐵項目被取消命運!墨西哥官方依然硬是不惜承擔約2.7億元人民幣賠償金額,取消中國公司為首的跨國財團在高鐵項目上中標。

墨西哥官方突然取消以中國公司為首的跨國財團在高鐵項目上中標。這其中我們看到了什麼呢?

墨西哥媒體人的大膽:墨西哥媒體記者竟然在沒有充分證據,只有懷疑的情況下,輿論監督了墨西哥最高層,批評矛頭直指墨西哥總統。他們似乎對總統的監督毫無顧忌;這讓人震驚!顯然,在墨西哥到了總統這樣高位也要接受媒體輿論監督!

卡門·阿麗絲特基文章沒有遭遇刪帖屏蔽現象:儘管卡門·阿麗絲特基文章缺乏詳實證據;儘管卡門·阿麗絲特基文章影響總統權威與聲譽;儘管卡門·阿麗絲特基文章可能涉及誣陷、攻擊總統;儘管卡門·阿麗絲特基文章有可能是被其他黨派利用的「槍手」!然而,該文沒有遭遇刪帖屏蔽現象;記者也沒有遭遇警方調查;文章卻能在墨掀起巨大輿論風浪!這讓人震驚?似乎在墨西哥對總統僅僅是有懷疑,就可以在輿論上直接曝光!

涉事企業沒有以強勢舉報或壓制媒體:儘管涉及企業可以有多少證據駁斥卡門·阿麗絲特基文章;儘管總統夫人所購房產與贈送無關;儘管涉事企業因此利益受到嚴重傷害!然而,涉事企業沒有利用金錢優勢向警方控訴遭誣陷;更沒有傳出媒體人遭遇追捕迫害信息!顯然,目前媒體人沒有遭遇種種圍攻,媒體人依然是平安的!

墨西哥媒體記者為什麼直接發文監督這個國家的最高層呢?顯然,總統也是人,在任何制度任何社會環境下,沒有監督的權力是會腐敗的。或許,正是因為如此,總統也不得不置於輿論媒體監督之下!或許,正是因為如此,才可以杜絕一切權力腐敗!

不管卡門·阿麗絲特基的文章存在多少疑點,但是卡門·阿麗絲特基的文章效果卻產生了!中斷了中國公司為首的跨國財團在目上的合作!顯然,這一切顯示了媒體監督作用;顯然,充分的媒體輿論監督可以杜絕一切腐敗!墨西哥的媒體監督有值得建設法治社會國家的借鑑之處!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