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老師一連批評5次 6歲男童得癔症突然失明

【新唐人2014年11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顧星音綜合報導)近日,一名6歲大的男孩因在學校被老師連續批評了5次,竟然得了癔症突然失明。醫生給他服用了維生素糖漿,就很快「恢復」了視力。醫生解釋這種現象在醫學上叫「癔症」,與情緒因素有關,在精神受到刺激時容易誘發。

大陸媒體報導,11月13日晚上8點多,南京市兒童醫院眼科急診來了一對年輕夫婦帶著他們6歲的兒子,身後還跟著孩子的外公外婆,他們臉上神色十分焦急,進門後立刻向醫生求救:「我家小孩眼睛看不見了!」

當晚值班醫生了解情況後得知,那天晚上吃飯時,小男孩突然對父母表示,自己眼睛看不見了,連面前的人影也看不清。而主治醫生診斷後發現,孩子的確雙眼視物不見,沒有光感,但眼睛並無問題,隨後又做了頭顱CT檢查,同樣沒有問題。

詳細詢問了孩子近來的情況後發現,小男孩性格內向,平日非常聽話但對自己要求極高,近日在幼兒園一連被老師批評了5次,因此情緒十分低落。

醫學上有一種被稱作「癔症性黑矇」的病症,可能由某種心理原因導致視覺障礙。主治醫生猜測這名6歲的小男孩可能患上了癔症,因此決定用維生素糖漿為他「治病」。

為了對患兒進行心理暗示,家屬配合醫生一起哄小男孩吃「藥」:「小朋友,你的眼球神經損傷了,醫生給你吃一個神藥,這個藥很貴的哦,但是一吃就好,吃完你的眼睛就看見了,看得比原先更清楚!」果然,這名小男孩在服下一些維生素糖漿後沒多久便恢復了視覺,令他家人松了一口氣。

網絡資料顯示,癔症通常起病很急,主要表現為感覺、意識或運動方面的障礙,症狀無器質性基礎。

專家解釋,兒童癔症的誘因主要來自老師和家長的訓斥,其次是挨打。常見的負性刺激還有親人死亡或其他不幸意外遭遇、自尊心受到挫折、人格遭受侮辱、父母衝突、父母對孩子態度生硬、同學之間的糾紛等所引起的氣憤、委屈、恐懼或其他種種內心痛苦,這些都可能引發兒童癔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