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觀察】歐巴馬移民改革能成功嗎?

【新唐人2014年11月15日訊】由於國會兩黨的立場差異巨大,美國一直都無法通過移民改革法案。此次歐巴馬強勢推動,究竟他的新政策能否最終實現?來看本期華府觀察記者雪莉的分析報導。

早在今年夏天,歐巴馬總統就宣稱將利用行政命令的方式、繞開國會來推行移民改革。但在之後的一段時間,歐巴馬選擇了按兵不動,這一方面是爲了聽取聯邦部門的建議,另一方面是爲了給在南部競選的民主黨參議員機會,有更多時間贏得右翼選民。

出乎意料的是,民主黨在中期選舉中遭遇大敗,面對國會兩院都被共和黨奪下的現實,歐巴馬意識到已經別無選擇,只有使用自己的權力繞開國會才能解決非法移民問題。

當然,有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那就是歐巴馬這樣做是否符合憲法?或者説總統的權力界限在哪裏?根據憲法規定,總統並沒有權力起草法律,所以説歐巴馬不能直接讓所有非法移民合法化。

但在現有移民法律的範圍之內,國會留給了總統一些自由理解和執法的空間,比如暫緩遣返就被最近幾屆總統使用過,一向都屬於合法。而至於其他幾項政策,需要等正式成文後才能進行判斷。

無論如何,我們現在可以肯定的是,歐巴馬推行移民改革一定會遭到共和黨國會的強烈反對。共和黨要想阻擋移民改革,主要有三招:第一,起草新法案,正面奪走歐巴馬推行移民改革的權力﹔第二,利用年底的預算談判作爲契機,像對待歐巴馬醫改一樣,威脅聯邦政府關門﹔最後,共和黨還有最厲害的一招,那就是直接彈劾歐巴馬,指控他打破三權平衡。

從現實的角度來説,將歐巴馬彈劾下臺是很難成功的,因爲這需要三分之二以上的參議員支持。然而,現在依然有許多共和黨員表示不會將彈劾排除在外,説明移民改革雖然勢在必行,但依然面臨著很大的政治阻力,對此我們還會持續觀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