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官巨貪 村會計挪用資金1.19億元

【新唐人2014年11月15日訊】中共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張本平近日透露,中共中央巡視過程中發現,有的地方對基層官員監管不力,發生了「小官巨貪」的案件,比如有個村子的會計,竟然挪用資金1.19億元。網友追問,挪用1.19億元村會計是誰?

中共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2014年11月14日上午,邀請中共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張本平、中央巡視組副局級巡視專員王瑛在線訪談。

張本平提到,有的地方對基層官員監管不力,發生了「小官巨貪」的案件,比如有個地方一個村的會計,竟然挪用資金1.19億元。巡視中還發現,一些基層官員貪污、挪用、截留中共中央轉移支付的扶貧資金、惠農資金,有的數額十分巨大,影響十分惡劣。

張本平提到的挪用資金1.19億元的村會計,立即吸引了眾多網友的眼球。

網友熱議:「一個村都有一個多億···這是土豪么」;「中國能有幾個村錢多的能讓一個會計貪污1.19億」;「史上最瘋狂村會計」;「為什麼不直接公布是那個地方的村會計?透明一點嘛 。」

「挪用1.19億元的村會計是誰呀?叫什麼?哪個地方的?地方集體貪腐嗎?一系列問題我們什麼都不清楚,難道貪腐案件必須捂著辦?私底下辦?偷偷辦?半遮半掩地辦?那還反什麼腐,養起來算了」。

那麼這個村會計到底是誰?他又是從什麼地方挪用了這1.19億巨款呢?

挪用1.19億元村會計是誰?

今年10月11日,新華社「中國網事」曾報導「村會計挪用1.19億元:為民服務『末梢』豈能『壞死』?」就曾提及這位村會計。

根據報導引述的中共北京市委關於巡視整改情況的通報,北京市海淀區西北旺鎮皇後店村會計陳萬壽挪用資金1.19億元。

據《京華時報》4月17日報導,陳萬壽利用管理本村征地補償款的便利,在8年時間里將總計1.12億補償款私自借給商人李化玉用於投資搞項目。

但李化玉的投資經營最終失敗,無法償還這筆巨款。涉案的還有皇後店村書記牛玉沖。

1998年,李化玉來到皇後店村租地辦廠,與擔任村書記的牛玉沖、村會計陳萬壽相識。2000年,李化玉的企業經營遇到困難,便向牛玉沖、陳萬壽提出借款。此後,李化玉多次提出了借錢的請求,並稱可以返20%的高息。

到2005年,李化玉借的錢已經超2000萬,承諾的20%的高額利息也無法支付。李化玉到處擴張、租地搞項目,資金缺口極大。到2010年年初,李化玉從皇後店村借走的錢已達6600多萬。

由於海淀區西北旺鎮是北京市拆遷範圍比較大的鄉鎮,從2011年開始,村裡進行拆遷,財務章、人名章又由陳萬壽一人管理。在獨掌財務大權的幾年中,陳萬壽將專款賬戶里的征地款借給李化玉。

2012年7月4日,眼見1.12億集體資金無法追回,他們向海淀公安分局報案。2012年7月24日,公安機關抓獲李化玉。

李化玉案件的判決書顯示,其先後註冊了6家公司。除了用於項目經營的投資,李化玉自己買房買車,給妻子、情人買房買車,支付子女撫養費,共花費2200多萬元。

最終,李化玉的行為構成詐騙罪,被判處無期徒刑。陳萬壽、牛玉沖的行為構成挪用資金罪,一審分別被判處有期徒刑10年和4年。

事實上,近年來,中國不少地方都曾出現「小官大貪」「小官巨腐」現象。比如,曾任北京動物園副園長的肖紹祥,被提起公訴時僅涉嫌貪污行為一項涉及的數額就高達1400餘萬元。

7月,南京溧水區永陽鎮原副鎮長張健因在職期間貪污農業項目專項補助588萬元被判刑……近日,北戴河供水總公司原總經理馬超群被查處,在其家中搜出現金上億元、黃金37公斤、房産手續68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