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咚:日本外相為何披露中日驚人內幕?

隨著日本外相岸田文雄連日來對中日四點原則共識所作的說明,人們越來越清楚被蒙上了一層面紗的事物原狀。

11月11日,岸田文雄稱日本政府在釣魚島問題上關於「不存在領土問題」的立場沒有變化。
13日,岸田文雄在日本參議院外交防衛委員會回答民主黨議員白真勛的質詢時再次說:「四點原則是不具備法律效力的文書。僅僅是日中之間針對現狀取得一致意見而匯總的東西,我們認為,它不具有國際約束力。」

在APEC峰會舉行前的最後一刻,日本安全保障局局長谷內正太郎與中共國務委員楊潔篪達成了四點原則共識,就克服損害兩國關係的政治障礙、釣魚島主權爭議、繼續發展戰略互惠關係、重建政治互信等取得一致看法。此舉為習近平在峰會舉行期間「應約」與安倍晉三進行會談鋪平了道路。

此前,中共一直要求日方相向而行,在滿足中共的前提條件情況下,恢復兩國首腦會談。四項原則共識是中日經過長期談判、磨合后達成的重要成果。

輿論關注到,中共國家主席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會見是在缺乏互信的氛圍下舉行的。

首先,中方強調是「應約」會見;其次,中方降低了會見規格,陪同習近平主席的副國級官員僅保留楊潔篪一人;其三,在整個會見過程中兩人表情嚴肅、充滿警惕;最後,會談的內容是對各自觀點以及對改善關係的意願的表達,而無其他實質性內容。

造成這種狀況的原因當時外界不甚瞭然,現在看來,習主席之所以對會見安倍晉三持保留態度,除了對國內民族主義需要作出交代外,就是因為中日在會見前所達成的共識文件不過硬。

岸田外相在日本參議院應對質詢時披露了兩國達成共識的驚人內幕,「這四點原則是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長谷內正太郎與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之間達成的協議,文書上並沒有署名。」
白真勛當天追問:「如果說沒有約束力的話,是否意味著達成共識的四項原則也可以違反?」對此,岸田文雄表示:「沒有法律效力,但是日中之間必須尊重的文件。」

平心而論,岸田外相的這番話並無不妥,只是依據事實所作的客觀陳述,而且對它的評價也不過分——一份沒有經過兩國政府署名確認,且只是原則性主張而無可操作性條款的外交文件,當然是沒有法律約束力的。

說穿了,中日四點原則共識,僅是對兩國外交立場的意向性表達,並不具有明確的指向性,是專門針對一場無法避免的會見「量身打造」的文書。更直白點說,它不過是為兩國領導人會見「製造」一個台階。

日本政府的心態昭然若揭:既要在APEC峰會期間獲得中共領導人會見,以平息國內對其對華外交不力的指責,也在國際社會樹立良好外交形象,又無法迴避中方為會談設置的兩條前提條件,因此由安全保障局長出面與楊潔篪達成四點共識,作為權宜之計,實現「習安會」,另一方面,則由外相岸田文雄事後說明事實真相,表明日方讓步僅具有外交禮儀性質,而非兩國正式的外交文書。

用中國人熟知的話說,日本政府高官是在「唱紅白臉」,安倍、谷內唱的是白臉,應付中共,而岸田文雄唱的是紅臉——否則共識是由谷內達成的,為何在參議院質詢時卻是由跟共識並無直接關係的岸田出面?這隻能說明它們都是事先安排好的。

中共方面對此可謂啞巴吃黃連。到目前為止,中方的抗議僅停留于駐日本大使館層面。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表示,中國對日本有關言論表示嚴重關切和不滿。他同時強調,中國政府認為,這四項原則是兩國政府達成的最高的政治互信,在外交與政治領域的效力,比同國際法。

如今資訊十分發達,透過互聯網傳播,國內民眾遲早會對事實真相了如指掌,因此大張旗鼓地批判日本政府,批評對方違背承諾,是不明智的。降低規格,息事寧人,最終以日本出爾反爾為由,繼續凍結中日外交層面對話,對政府而言是上策。

話說回來,這也是中共主動設置條件帶來的外交負面結果:把自己架在很高的台上烤,卻找不到下台階的路,為今日困局重現其實早已埋下伏筆。不過,岸田同時指出,「沒有法律效力,但是日中之間必須尊重的文件。」這何嘗不是中日關係繼續向好的契機?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