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容:有什麼理由可以退 站在這些人後面的我

有些責任肩起來才感覺踏實;有些價值實踐下去才體會可貴,這或許是我們時代的寫照。這場雨傘革命孕育出自香港建立以來從沒有過的強烈抗爭意識,新世代的倔強和脫俗打破九七後香港逐漸沉淪的困局。

這段六分鐘大紀元剪輯的影片,把過去一個月所發生離奇、震撼的場面認真記錄下來。不敢相信自己參與其中,每一幕觸目驚心,眼淚難以把持,倒不是因為政權顛覆無情,也不是因為藍絲帶到處搞事,而是被香港人觸動,被香港人相互牽連的身份而莫名感動。

記得當晚,黃之鋒帶領衝入公民廣場前的瞬刻,當時聲音嘈雜到不能聽出全部的說話,但他三言兩語的講話如同火把燃起了內心的熱情,為這場公民抗命傾注滿瀉的能量。看回影片才完全聽回他當天的吶喊,仍相當讓人激昂,不知道教多少人當頭棒喝。不要再說香港的未來是靠時下年輕人,不要把責任推給下一代,然後下一代又再推給下一代,沒完沒了,而極權正步步逼近。香港的命運是由不同年齡階層的香港人共同承擔的,有些事情,置身事外,於心何忍?

由包圍立法會聲援被困公民廣場的學生,到九二八警方狂發催淚彈,幾十萬香港人的良知響起警號,聲援人潮從四方八面趕隨。即使面對催淚彈連珠發炮,也暫時避避風頭,轉頭又再折返。縱然面對暴力、無理諸事橫行,依然不畏強權,無懼打壓走上街頭公民抗命。頓時發現,香港原來是可以這樣大,當馬路、街角、十字路口都塞滿了爭取民主的人們,當感到城市仍是屬於人民的時候。最高峰時的人群,看上去是密集不見空間,滿滿的人群都是發光發亮的,生活於這城市很久沒試過這麼喜歡擁擠。

從不覺得自己是一名勇者,可是這一次,持續接近個半月的雨傘運動,即使不走到最前線,也不敢怠慢半步。這是有關人生的許多意義,錯過了便不一樣,我不想遺下生命中某些重要的頁數留白,誓如九二八那天假若沒有參與包圍公民廣場,也沒有吃過催淚彈,沒有和氣急敗壞、暴力應對的警方對待過,我想,看這段影片定必不會如此感觸。這些經歷讓很多香港人在這個熟悉卻又陌生的家鄉找回自己的定位。是的,除了工作學業和生活瑣事外,可不可以多一份尊嚴和價值?

民主運動向來都是智慧的啟迪,良知是籌碼,公義是底線,只要握著籌碼,運動是不會脫離本意的。因應社會權貴和政府命令,主流媒體從沒停歇散佈不實流言及抹黑佔領運動,早在雨傘運動還在縕釀之時,外界已對此冷嘲熱諷,揚言不會成功。

反佔中人士連同自我審查嚴重得要命的報章指責運動影響生活破壞經濟,控訴運動如何使社會大眾的利益受損,阻礙交通商戶損失慘重等。

一些為反而反、收受利益毫不擔心沒錢開飯的中共打手不予評論,但對那些真的因為佔領運動而受到影響的商戶,我想對他們說:吃飯是重要,但倘若有一天要跪著才有飯吃,這碗飯,你吃得下去嗎?或許這樣表達有些跨張,然而實際情況並不遠矣。當所有行業都要面向內地發展,要看中共的嘴臉過活,自由民主扼殺至盡,惡霸橫行,那時候法治就是真的蕩然無存了。那可不衹是牽連到生計問題,而是人的尊嚴也不再受到重視,就像隨便從新聞看見內地駭俗新聞那樣。況且,看清楚吧,租金樓價物價依然擢擢上升,特區政府從來沒有想過解決甚至正視現時的問題。我們爭取的過程固然艱辛,但為的是香港未來。

佔領運動無可奈可影響到他人,但其實參與者犧牲了更多,這些不僅少人知曉,得不到以外的人諒解,甚至換來的是過份的扭曲和落井下石。他們無私奉獻自己,不分晝夜露宿街頭,面對強權暴力仍面不改容,那麼有什麼理由可以退,站在這些人後面的我。看著留守者受傷的身驅,以傘擋警棒,無論是什麼堂皇的法律都不可能說服人的良知,法律淪為當權者打壓異見的手段是何等悲哀,他們堅守如初,就是因為相信每一個人都會留守到最後,所以不會後退

我明白這是正常不過,危急關頭,不是人人樂於展現人性光輝,不是人人都把良知當回事。有人以個人利益衡量責罵,有人付出個人錢財捐送物資;有人張掦跨大佔領影響,有人默默犧牲流血。這個世界美,就在於一些特別黑暗的時刻,光明也晶瑩閃亮如星,思想能在主流媒體的荼毒下破繭而出,狹小街道下裝載的是對民主制度、公義社會可以說是宏大,也可以說是簡單的追求。

文章來源:獨立媒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