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和朋:馬超群的北京「老虎乾爹」是誰?

人人都知當前中國官場腐敗已到了瘋狂的地步,每日都遭民眾的唾棄,但腐敗分子卻依然前赴後繼,陸續不斷,為何會出現這樣的局面,那是因為民眾沒有決定權,無法左右腐敗官員的命運,假設腐敗官員的命運掌握在民眾的手裡,自然就會在乎民眾的怨聲了。面對官場腐敗,普通民眾只知道官場官員的腐敗的可恨,卻不知其可恨之所以然,他們那背後重重黑幕之中,是如何形成的?又是用何種手段來達到腐敗的目的?又如何用手中的權利來獲取私利?又以什麼樣的方式來賄賂高官做為自己的靠山呢?這些都是對民眾來講都是謎,在官方未公布之前,大家也只能根據自己僅限的消息做一番推斷!

近日,泰皇島的馬超群可謂是一夜成名,從他的家中搜出1.2億元現金、37公斤黃金、68套房產手續的馬超群讓輿論一片嘩然。然而是什麼原因讓馬超群這樣的地方官能夠掠財過億呢?根據以往的腐敗案件得出的結果,類似這樣的案件,背後多半是有大靠山的。而據報道在秦皇島,馬超群專橫跋扈、民怨四起。不僅下級懼怕他的粗暴,就連許多上級也對他躲讓三分。當地人認為這一切的根本原因在於他「上面有人」。此前,馬超群的母親召開新聞發布會稱,家裡的錢是老伴馬秉忠生前行醫、倒賣房產小百貨和入股礦產賺的。華商報記者連日來在秦皇島採訪,當地醫療界的多名受訪者均表示沒有聽說馬秉忠生前是醫術高超的「名醫」。如今在北戴河仍舊開診所的劉大夫說,馬秉忠上世紀90年代的確在北戴河開過一個小診所,但沒開幾年因為生意不好就關門了。「如果說他靠醫術能成為富翁,那幹嗎不多開幾家而要關門呢?」劉大夫反問道。秦皇島政界人士更是說,大家怕的不是馬超群這隻蒼蠅,而是他背後的「老虎」。有消息稱馬超群之所以能秦皇島專橫跋扈,肆無忌憚,那是因為他在北京可能有「老虎乾爹」?秦皇島市城管局的一位部門負責人向華商報記者回憶說,2013年春節後的一次飯局上,因為喝了幾杯酒的緣故,馬超群同一領導模樣的男子吵了起來。結果馬直接把酒杯往地上一摔說:「你信不信我讓你和某某某明天都一起完蛋?」他口中的某某某為秦皇島市的一位副職。對於馬超群自稱自己很有背景,當地老幹部洪先生表示可信度極高。他的理由是北戴河每年夏天都會有許多級別很高的官員來這裏療養,按照馬超群的精明和鑽營,結交幾個「大人物」不是什麼問題。

馬超群被曝光後,他也成了中國「小官巨腐」的典型,而他的身上人們看到並不僅僅是小官巨腐,而是腐敗的利益鏈延伸到北京的「老虎乾爹」才是最主要的,因為像馬超群這樣的地方官,如果沒有北京「老虎乾爹」做靠山,他敢這麼肆無忌憚嗎?所以,中紀委反腐此類案件,在揪出馬超群小官巨腐的典型時,更要揪出他背後的北京「老虎乾爹」才是重點。

我們從以往「大老虎」的落馬來看,多數「大老虎」都喜歡收各地飛揚跋扈的地方官為「乾兒子」,然後「乾兒子」藉著「大老虎」的虎威在地方肆無忌憚的掠奪財物,霸佔民產,孝敬他老人家,其實從這些手段在封建時代是很常見的。如明朝,被後人唾罵的宦官魏忠賢他也是收了很多的「乾兒子」,遍布在全國各地,這些「乾兒子」雄霸一方,給百姓造成很大的禍害,但這些「乾兒子」仗著是魏忠賢的威名,肆無忌憚的掠奪,把掠奪過來的財物孝敬「乾爹」,反而得到魏忠賢的賞識,青雲直上。而地方官員也怕他們,因此,偷雞摸狗鑽營之輩都以認魏忠賢為「乾爹」為榮。反而現今中國,像馬超群這樣的「乾兒子」何嘗又不是以認北京「老虎乾爹」為榮,他利用「老虎乾爹」的權力,在地方為所欲為,若只除馬超群,不趁機打掉這北京「老虎乾爹」,便會後患無窮,秦皇島很快就會出現第二個馬超群,因為在北京乾爹的眼裡,馬超群只是為他們掠財孝敬的工具而已,之所以認他「乾兒子」,只不過是想讓他盡心賣力罷了。而今馬超群的事迹敗露,北京乾爹恐怕早就把自己跟他扯清關係了,因此對馬超群來說,最後的救命稻草恐怕也失靈了。

只是有點,大家可能都感動很納悶,為何在這個自稱「文明」的社會裡,卻依然還有這麼多的官員在走封建時代腐朽的道路,北京「老虎乾爹」收馬超群為乾兒子和大明朝宦官魏忠賢在各地培養大量「乾兒子」又有何區別呢?

至於馬超群案發後,他母親召開新聞發布會稱為兒子辯白,只是面對這些鐵證如山的證據面前,這些辯白顯得是蒼白無力。但從母親開新聞發布會來講,是人性的一種自然流露。因為在每個母親的眼裡,自己的兒子的都是「善良的」「好人」。因此,馬超群母親的新聞發布會只是說明她愛子,並不能為馬超群流脫罪名!

現在擺在中紀委面前的是,想挖出馬超群的北京「老虎乾爹」,大可順藤摸瓜,找出背後靠山,將其連根拔除,因為對目前中國來說,反腐只能看中紀委,不管是北京「老虎」,還是地方「蒼蠅」,中紀委不出手,都很難辦事。到時多數民眾自然會鼎力支持;否則留之,待他們進行反擊時,將會後患無窮,到時民眾恐怕又要遭殃了!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