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中大畢業禮在即 學生公開信求尊重

【新唐人2014年11月19日訊】香港中文大學即將在11月20日舉行畢業典禮,中大的一群畢業生,在網絡發表公開信,分析目前佔領的原因,並要求社會各界尊重他們利用人生最重要的一天之一表達訴求的願望。

學生們表示,他們來自各個社會階層,來自各個科系,但我們「會在人生中重要的這一天,以自己認為合適的手法表達對這場運動的支持。」

學生們表示:「大學作為社會的一部分,且具備相當資源和學術能力,理應負上社會責任,為公義、平等、自由等價值發聲。作為具有較高知識水平的大學生,更應走進民間,了解民生議題,把所學所得回饋社會。」

他們分析,佔領運動不僅僅是因為對人大831決議的不滿,還包括政府長久以來漠視香港的貧窮問題,而政府的政策及經濟嚴重傾斜大財團大商家造成了惡果。

他們要求在畢業禮上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支持雨傘運動】一群中文大學現屆畢業生的公開信的聯署

各位香港市民︰

我們是一群香港中文大學的現屆畢業生。我們有著不同的家庭背景,修讀不同的本科。這所大學把我們連結在一起,互相切磋學問,學習待人處事。大學生涯過去,畢業典禮對我們自己、家人、友人,以至社會,都是重要的一天。然而,我們並未因此感到快樂,因為有另一群對社會有熱誠、有理想的市民,犠牲自己有限而寶貴的光陰,在香港各處以佔領的方式表達對真普選的追求。即使未能與他們共同進退,但我們會在人生中重要的這一天,以自己認為合適的手法表達對這場運動的支持。

我們認為,大學並不是象牙塔內的玩意,更不是培養社會精英的訓練場。大學作為社會的一部分,且具備相當資源和學術能力,理應負上社會責任,為公義、平等、自由等價值發聲。作為具有較高知識水平的大學生,更應走進民間,了解民生議題,把所學所得回饋社會。

這次快將持續近兩個月的運動,源自各個民間團體和學生組織。他們非常不滿全國人大於8月31日對香港2017年普選方案的決定,從根本上否定基層市民的參與。同時,政府漠視香港長久以來的貧窮問題,以及經濟嚴重傾斜大財團大商家的惡果。

這些問題離我們不遠。現時大學畢業生的薪酬中位數僅約$10000,更可能要還清學債,生活情況可想而之。大學生再不是天之驕子、社會精英,而是與廣大基層市民同一命運的普通人。

我們認為,大眾的怨氣已到了一個臨界點。一次又一次的遊行示威,政府就是不回應。一遍又一遍的表達訴求,社會問題就是未能解決。因此,我們選擇了更明確的表達方法。我們經過深思熟慮,絕非為任何利益或出位。我們願意以畢業禮上短暫的時間,莊嚴而認真地表達自身的立場,亦願意承擔後果。

或許有人會認為表達手法需要視乎「場合」和「不影響他人」,但我們會反問的是,難道地產霸權沒有影響生活嗎?難道在畢業台上的一刻風光能蓋過為公義而努力的長遠抗爭嗎?我們再次強調,我們已別無他選,萬不得已才選擇這種表達方式。

最後,我們必須向所有認為畢業禮被玷污、被破壞的參加者誠摯的說聲對不起。我們明白你們的不快,但容我們再次說一次,我們已別無他選。若你們的子女或朋友就是你難以接受的一員,我們希望你們盡力理解,以溝通化解爭吵,以互諒代替怒火。我們再一次衷心的致歉。

一群支持佔領行動的中文大學現屆畢業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