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電賀 李克強親臨 互聯網大會有玄機?

【新唐人2014年11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為期3天的世界網際網路大會正在中國浙江進行。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19日致賀詞,中共總理李克強20日親自出席,使此次活動規格顯得格外高,引起外界關注。有評論認為,習、李聯手主導此次會議,背後或蘊藏巨大玄機。

據大陸媒體報導,由中共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當局共同主辦的所谓首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於11月19日至21日在浙江烏鎮舉行。

11月19日上午,中共國務院副總理馬凱在開幕式上宣讀習近平發來的賀詞;身兼中宣部副部長、網信辦主任、國信辦主任3職的世界網際網路大會組委會主任魯煒致辭。

中共官媒的報導稱,19日正在浙江考察的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0日也會出席大會,與中外網際網路大佬座談。

就在有些西方媒體把注意力集中在習近平11月19日賀詞上,質疑其「尊重網路主權,維護網路安全」等原則的可信度的同時,也有媒體發現此次大會參會官員的不同尋常。

據港媒報導,大會分論壇最重要的一項探討议题是有關新媒體與移動網際網路發展項目。但令外界奇怪的是,報導中卻不見主管中共意識形態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的影子。

2014年2月,習近平主持成立了「中央網路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習近平亲任組長,李克強、劉雲山任副組長,馬凱為小組成員。

時事評論人士唐靖遠分析,網路安全信息領導小組4大要員中,除了劉雲山,悉數露面,給人的感覺明顯是有意拋開劉雲山。

唐靖遠:「按中共過去常委各管一灘的『規則』,劉雲山應該是這次會議的主要負責人。劉雲山缺席,只能解釋為習近平、李克強有意甩開劉雲山,在媒體領域另闢新天地。」

時事評論人士夏小強也表示,網際網路大會本應屬於中共文宣系統負責,主管文宣系統的江派常委劉雲山本應該出面,但劉雲山沒能露面,似乎證實了外界早前的分析:習近平正在用「新媒體」從劉雲山手中收回輿論話語權。

習近平為避开劉雲山搗亂開動「學習小組」

《新唐人》此前曾報導分析,「學習小組」对習近平瀛台夜會美國總統奧巴馬的報導。

11月11日,APEC峰會結束當晚,習近平與奧巴馬在中南海瀛台會晤,深入交談近5小時。

11月12日,中共喉舌《新華網》發表了一篇官方報導,但未引起外界注意。

三天後,11月14日,大陸微信群組「學習小組」突然率先向群組成員「獨家揭密」習、奧在瀛台會晤夜話時談及的一些頗為敏感的內容。

報導雖未引述消息來源,但卻立刻被中共黨媒和大陸各大門戶網站全文轉載。

按照中共宣傳系統的運作方式,習近平與奧巴馬在瀛台會面談話的內容,應該由新華社發布通稿,然後再被各級黨媒逐級轉載。

有評論分析,這種由網路微信賬號首發,然後被中共黨媒跟進的現象實為罕見,它表明習近平正在通過新媒體的訊息發布平台來主導自己所需要的輿論導向,從江派劉雲山所掌控的中共宣傳系統中奪過話語主導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