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隨習近平出訪 突然改道釋信號

【新唐人2014年11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葉清綜合報導)目前正在新西蘭訪問的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身邊隨從官員少了汪洋,引發外界關注。習近平11月14日赴澳大利亞參加G20峰會,中共外交部公布的隨訪人員當中有汪洋。11月17日,汪洋消失在習近平陪同官員行列,這是G20峰會閉幕的時間。據中共外交部11月11日公布的消息,汪洋11月18日起啟程前往歐洲對芬蘭和斯洛維尼亞進行訪問,也就是說,汪洋跟隨習近平出訪中途改變行程是既定安排。

外界有分析認為:中途轉道歐洲的汪洋,實際上是赴芬蘭出席中芬經貿論壇和第七屆芬蘭初創企業研討會。汪洋作為中共副總理在經濟外交上的作用十分明顯,被習近平重用。

汪洋本質上是習李經濟外交的首席執行官

綜合報導發現,目前主管農林水利和商務、旅遊的汪洋卻在中共外交經濟層面的出現非常頻繁。中美第六輪戰略經濟對話汪洋為中方負責人,與楊潔篪一起出席;日本經濟訪華團今年以來頻頻訪問中國,汪洋出面接待的次數並不少;中俄總理定期會晤機制下的中俄兩國副總理會談會晤,也是汪洋出面參与。

外界分析,從與美日俄經濟外交的引領者,到G20峰會經濟討論的主要參与者,汪洋本質上是習李經濟外交的首席執行官。

2014年3月5日李克強作了習李上台以來的首份政府工作報告,經濟外交首次作為中共外交層次的一個重要類別,意味著習李未來十年將把經濟外交列為外交的重要手段和目標,即利用經濟影響力實現國家利益,以實現經濟利益作為開展外交活動的重要目標。

習近平與汪洋的親密互動

習近平2012年11月當選為中共總書記後不足一個月,即於12月7日首次以總書記身份前往廣東省深圳視察,當時汪洋親密陪同。

2013年3月22日,習近平展開訪俄之行的前一日,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原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先期抵達俄羅斯,以中俄旅遊年中方組委會主席的身份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檢查「中國旅遊年」開幕式籌備工作,並先後與俄羅斯副總理、中俄旅遊年俄方組委會主席戈洛傑茨和俄羅斯副總理羅戈津舉行會談會見。

分析稱,這是汪洋上任新職務後的首秀,顯示其已主管旅遊,並有可能接過現任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擔任副總理時負責的外貿、金融等對外經貿協商工作。而這也凸顯出在「習團隊」中,在中共十八大上沒有入常的汪洋的政治地位相比以前有所上升。

汪洋被看作團派中的狠角色,深受胡錦濤溫家寶的器重。汪洋出任廣東省委書記之前,廣東官場一直被江派人馬把持,到2007年汪洋主政廣東之初,受到當地官場上來自江派舊有勢力的抵制,施政艱難。

汪洋上任後,開始清洗江派。2009年,廣東官場發生大地震,省政協主席陳紹基、深圳市長許宗衡、原廣東省紀委書記時任浙江省紀委書記王華元等人因「嚴重違紀」被中紀委革職查辦,原廣東省公安廳常務副廳長時任公安部部長助理鄭少東也落馬。

據《新紀元》報導,汪洋在以「廣東模式」向薄熙來「唱紅打黑」、「重慶模式」叫板的同時,在廣東圍剿江派勢力,包括江系前廣東省委書記張德江、李長春的舊部,清洗大批政法系周永康人馬、江派廣東幫高官,並把肅貪之火燒向周永康和江澤民情婦、前廣東省委副書記黃麗滿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