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抗議運動支持度下降 外界努力仍在繼續

【新唐人2014年11月21日訊】(德國之聲報導)香港抗議運動支持度明顯在下降,據香港當地媒體周四(11月20日)報道,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的一項最新民意調查結果顯示,近三分之二港人支持港府對示威者營地實行清場。

該民意研究機構在本周一和周二共對513名香港居民作了採訪。55%的接受調查者表示,不贊同「佔中」繼續,13%的人稱,佔中應繼續,28%的港民表示,原則上支持抗議運動。根據香港高法上周做出的一項裁決,本周二,香港警方開始對「佔中」示威者的最重要營地實施清場。昨天凌晨,一些身份不明的蒙面人試圖暴力衝擊立法會大樓,因警方干預未果。據報道,警方使用了警棍和胡椒噴霧,並逮捕了6人,當中有「香港V煞團」成員、青年義工、學生和廚師,六人均是「憤世網民」。立法會大樓在衝突中受損。

佔中三子料下周自首

事發當天,佔中運動發起人之一的香港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陳健民表示,示威者應撤離街頭,應將焦點放在如何得到公眾的支持。

同時,佔中三子戴耀挺、陳健民及朱耀明料于下月初自首,屆時將停止佔中秘書處的運作,等於變相退出運動。

美國舉辦「香港民主前景」聽證會

雖然香港本地的抗議聲音銳減,但外界為香港「發聲」的努力仍在繼續。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CECC)將於當地時間周四下午就香港問題舉行聽證會,彭定康屆時將透過衛星線路,以視頻形式出席。屆時另會有三名美國大學及智庫的學者發言。

彭定康于近月曾多次批評英國漠視香港情況,指其基於「中英聯合聲明」有責任為香港發言。他認為英國選擇沉默是因為害怕傷害中英雙方的經濟合作關係。

據港媒報道,出席聽證會的作證者無一來自香港。美國自由亞洲電台報道引述某位國會幕僚消息指,上月他曾到過香港,希望透過中間人與學聯面談,但遭對方拒絕。成功面談的,包括有公民黨及社民連的梁國雄。

有前學聯成員曾向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不願意與美國接觸是因為害怕運動會被抹黑成「顏色革命」,怕香港市民會不接受。

CECC於2000年成立,職能為"監察中國法治發展和人權"。上周,CECC曾向國會提出議案,更新1992年的《美國-香港政策法》,重新審視美國對香港民主及高度自治的承諾。這將會逼使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制定相關法律或協議之前,必須先肯定香港有足夠程度的自治。

十月初,CECC亦曾發表2013年度的中國人權報告,指出中國的人權問題不但沒有改善,某些領域甚至出現倒退情況。

中方曾多次警告外國不要插手香港事務。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曾指,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政府、機構或個人都無權干涉。他早前亦曾警告彭定康應「立即停止慫恿非法佔中活動的言行」。

美國總統奧巴馬出席澳洲布里斯班舉行的G20國高峰會議時,曾提到香港人正在「為自己的普世權利發聲,民眾必須有選擇領袖的自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