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力哈木案二審秘密開庭維持原判 律師怒斥違法

【新唐人2014年11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張天宇綜合報導)新疆維族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今年9月因被當局以「分裂國家罪」判處無期徒刑後,認為判決不公,提出上訴。11月21日,該案二審在沒有公開審理的情況下,宣布維持原判。伊力哈木的兩名律師均認為,當局秘密進行二審的做法嚴重違法。

據海外媒體報導,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高院拒絕了律師和伊力哈木提出的二審公開審理的申請,只進行了「書面」審理,於21日早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看守所內進行了二審宣判,現場不允許家屬旁聽,後來在律師的交涉下,才允許伊力哈木的大哥和大嫂兩人旁聽。

對此,伊力哈木的代表律師李方平指責當局二審審判不公,原因是由於新疆高院在看守所宣判,兩名代表律師均不能參加,這種秘密審判屬於嚴重違法。

伊力哈木的另一名代理律師劉曉原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稱,據伊利哈木的哥哥說,當伊力哈木聽到維持原判的判決之後,情緒比較激動,認為判決是不公正的,沒有查明事實,是對法律的踐踏。

在今年九月,中央民族大學維族學者伊力哈木,因「分裂國家」罪被判處無期徒刑,沒收個人全部財產,引發了外界關注。歐盟、大赦國際等組織對判決進行了譴責。

劉曉原認為,伊力哈木沒有組織一個分裂國家的犯罪集團。他和學生之間,只是在管理一個網站。伊力哈木所從事的行為,從政治角度來看,他主要還是質疑新疆一個地方政府的政策,還有曝光一些陰暗面,網站也進行了一些外媒的採訪,和一些文章,絕大多數都是言論方面的問題。

伊力哈木被審後,美國的《外交政策》雜誌評選出本年度引領全球「百大思想者」名單,伊力哈木.土赫提入選。

《外交政策》評價說:由於坦率直言,土赫提於今年1月被以涉嫌分裂逮捕;今年秋季,他被判處無期徒刑。對這樣一種溫和觀點的消聲,標志著有關維吾爾族人權討論大退步。

正如中國著名人權律師滕彪在伊利哈木提被判決後所說,「伊利哈木是維吾爾人的良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