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河給王岐山支招提到兩個字 中共官場恐再掀風暴

【新唐人2014年11月22日訊】(新唐人记者唐迪綜合報導)中國大陸知名作家二月河今年7月接受中紀委網站訪談,系統談論了自己的反腐主張,引起了外界的注意。近日,南都記者針對「小官巨貪」等熱門話題對二月河進行了一次專訪。在專訪中二月河向中紀委建議採用古代的「彈劾」制度來對付今天官場的貪腐。有分析指中共官場的腐敗是體制性腐敗,在體制不改變的情況下,很難形成一套有效的制度從根本上來治貪。但二月河做為中國有一定影響力的體制內作家,他的這番治貪言論被大陸媒體公開報導,或許釋放出中共高層的某種反腐動態和信號。

今年3月,二月河出席中共「兩會」期間,曾與來到河南代表團的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有一段對話,向王岐山闡述了「高薪不養廉」的觀點,提議中紀委借鑒歷史經驗,得到了王岐山的高度贊同。

由此,這位以擅長寫長篇歷史小說而著稱的作家,開始成為媒體追訪反貪觀點的熱門人物。

7月,中紀委監察網站的《聆聽大家》欄目邀請二月河做了一個訪談節目;8月7日,隨州市委在一個以反貪為主題的工作會上邀請二月河作了一個題為《從歷史、文學看當今反腐倡廉》的專題講座。

11月19日,《南方都市報》就當下出現的「小官巨貪」等熱門話題專訪二月河。

自謙對反腐歷史稍微有所涉獵的二月河,在這次專訪中再次談到自己在兩會上曾提出的「建立有效的彈劾制度」,讓官員互相監督、互相揭發腐敗行為的反貪主張。

他表示,各個時代都有彈劾制度。通過彈劾制度,官員互相監督,互相揭發腐敗行為。秦始皇專門設立了御史。後來還有監察御史。當然,御史不單管反腐,還管各種不法行為,比如不忠不孝等,都通過御史向中央政府反映。

二月河同時指出文化教育是治理反腐的一個重要措施。他說,文化教育是治理反腐的根本措施的一個部分。但光靠說服教育不行,應該通過群眾監督、公開監督等制度管起來。

他感嘆道:「讓孩子出去守規矩,有禮貌,不要討便宜,不要去欺負老實人。這些家庭教育基本沒有了。現在很多官員智商很高,各方面很能幹,但是一些基礎問題不懂的。『好好過日子』,這麼簡單的五個字不懂。不要出去亂搞女人,不要為非作歹,不要去欺負人。一些基礎的教育現在基本上沒有了。」

談到北省秦皇島市北戴河區供水總公司總經理馬超群「小官巨貪」的案件時,二月河表示,像這樣一個小官,家裡竟然搜出37公斤黃金,上億現金的現象「是個複雜的社會問題」,是「新的奇怪現象」。歷史上這方面的資料留下的不多,但「小貪大貪都是貪」,小官做得大了就可能是「大老虎」,會將權力最大化謀私。

針對二月河向中紀委支招,時事評論人士夏小強11月21日發表評論文章《二月河向王岐山支招彈劾的背後》表示,中國歷史上各朝代往往在建政初期就會建立起完備的政府監察系統,這給政府的有效運轉、國家統治起到了積極的作用。但中共當今的統治,大規模的腐敗像癌症末期的癌細胞擴散一樣,從黨、政、軍各界、從最高層蔓延滲透到中共官場,乃至中國社會的各個階層各個角落,在這種情況下,二月河建議的採用古代的「彈劾」等手段,自然無法起到治本的作用和效果。在中共的體制下,也很難形成一套有效的制度去實行。但是,二月河做為中國有一定影響力的體制內作家,他和主管反腐的紀委書記王岐山的互動言論,被大陸媒體公開報導,或許釋放出中共高層反腐的動態和信號。

文章分析,習近平上任後和王岐山在中共內展開的反腐和打老虎行動,其採用的方法其實與二月河談話中提到的「通過彈劾制度,官員互相監督,互相揭發腐敗行為」有相似之處。

例如,在對周永康宣布審查之前,中紀委採取從外圍入手,先從石油系統、政法系統和四川省抓捕了周永康的大部份親信,從他們那裡搜集到周永康的犯罪證據,最後對周永康動手;或者從被抓捕的一定級別的「老虎」口中再獲得下級的信息,例如周永康咬出曾慶紅、徐才厚交代出一批貪腐高級將領;再加上習近平在黨內開展所謂「整風」和「專題民主生活會」,與二月河說的「彈劾、相互揭發」都是十分相合的。

夏小強寫道:「在作家二月河向王岐山建議『彈劾』方式反腐的背後,可以看到,中共內部特別是江澤民用權錢利益建立起的集團聯盟其實脆弱之極,不堪一擊。隨著反腐打大老虎的繼續推進,很有可能出現這樣的情形:那些昔日江派陣營中的大量官員,可能從『揭發彈劾』同夥身上看到了立功贖罪的機會,將會紛紛『揭發』腐敗,江澤民集團將會加速崩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