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牧:習仲勛披露胡耀邦下台前後內幕

【新唐人2014年11月22日訊】曾任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秘書林牧1989年因支持學生運動被中共解除一切職務。多年後,林牧在胡耀邦史料信息網上發表了一篇長文,回顧當年胡耀邦因在中共體制下大力推進政治體制改革而遭到極左派的圍攻;並因建議鄧小平為領導官員年輕化做表率而得罪鄧小平,最終被左派頑固勢力趕下台的一些政治內幕。現任中共黨總書記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勛,當年曾力挺胡耀邦,卻因此被中共權力中心邊緣化。

有輿論稱,這篇來自中共體制內知情者的記述,以鐵的事實說明了一個真相:中共的獨裁體制是容不下真正意義上的政治改革的,在這個典型的逆淘汰政治集團中,即使是體制內少數有良知的人為保黨而推行政治改革,其最終的命運也不是被趕下台(胡耀邦),就是被軟禁(趙紫陽)。

林牧在《習仲勛披露胡耀邦下台前後政治內幕》一文中,講述了當年擔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的習仲勛,從1981年到1986年期間,支持胡耀邦的全面改革路線,抵制中共黨內左派逆風的幾個大事件。

以下是取自林牧在《習仲勛披露胡耀邦下台前後政治內幕》一文中的部分內容。

胡耀邦的政治改革夢想剛起頭就遭到中共黨內左派圍攻

據文章講述,1982年9月,胡耀邦在中共代表大會及十二屆一中全會上被選為中共中央總書記。

1983年1月20日,胡耀邦在全國職工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發表了《四化建設和改革問題》的長篇報告,提出了進行全面改革的主張,指出一切地區,一切部門,一切單位都有改革的任務,都要破除陳舊的老框框、老套套、老作風。

文章表示,假如胡耀邦的上述講話能夠公開發表,並且付諸實行,不僅當時的城市體制改革能夠順利的進行,而且,政治體制改革,文化教育體制改革也將不失時機的同經濟體制改革同步進行,後來畸形的經濟改革所造成的許多社會問題就可以避免或大大減少。

可是,中共黨內的「左」傾保守主義分子深知耀邦這個講話可能產生的巨大影響,堅決反對發表和下發胡耀邦的講話。並在此後一兩天,突然通知召開中共政治局和書記處開聯席會,陳雲帶頭系統地、尖銳地攻擊胡耀邦,併明確表示反對改革。最後,陳雲明指胡啟立、暗指胡耀邦的說:「應該下放到財政部或國家計委去學習鍛煉」。

陳雲發言以後,借故離開會場,胡喬木、鄧力群、姚依林、宋平等四人也跟著出去了。此後,鄧力群先後在《紅旗》雜誌聯絡員會議和新華社全國分社會議上,把陳雲抨擊胡耀邦的講話傳達了。

圍繞「反對自由化」 的一場政治博弈

1985年9月18日,正當中共全國代表大會召開之際,北京一批高等學校學生衝上街頭,發動了一場爭取民主改革的學生運動。北大校園貼出的標語和大字報是:「中國要向何處去?唯有走民主改革的道路」,「我們不要一黨專制,我們要的是真正的民主、繁榮的中國」,「鄧小平的大家長封建制該休矣,結束那拉氏垂簾聽政的時代,人民當家做主的時代到來!」「胡耀邦是當代的光緒,傀儡政權必須垮台」等。

中共中央政治局胡、鄧、趙、李、陳五位常委開會討論如何對待這次學生運動。

鄧小平起先聲稱,看學生鬧事是好事,說明這幾年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非常必要,非常及時。胡耀回應說:「充其量不過是學生們遊行示威喊口號嘛,沒有什麼了不起。」

鄧小平忍耐不住拉下臉來說:「不採取斷然措施不行,對鬧事的首惡分子要抓,要處理!」

在書記處討論學潮問題時,鄧力群、胡喬木都主張「一定要對組織、策劃這起事件的後台老板或一小撮壞人實行專政。」

習仲勛對此表示反對。習仲勛表示,中國社會問題中,法制問題十分突出。頒布了那麼多法律,是否能真正執行?縣委書記、省委書記的一句話就可以代替國家的法律,更別提黨和國家領導人了。這種現象很不正常。因此,國家若要長治久安,必須依靠民主的發展和法制的完善。這次學潮是有積極意義的。

習仲勛支持胡耀邦 要求鄧退下來

文章表示,雖然鄧小平與胡耀邦之間分歧看起來主要在於是否實行政治體制改革,是否實行民主和法治;可是實際上導致鄧小平廢黜胡耀邦的直接原因,是胡耀邦希望鄧小平退出一線領導崗位。而在這個問題上,支持胡耀邦最堅決的是習仲勛。

1986年5月24日,胡耀邦在和四川省一些老幹部談話時,提出了實現領導班子年輕化的大胆倡議。他表示已超過80歲的人,應該往下退了。有沒有全局觀念,就應該在這個問題上體現出來了。這個講話傳到各級後,引起了巨大的反響。

隨後,左派代表胡喬木在一次中共政治局會議上表態,堅決要求鄧小平在中共十三大繼續留在「黨中央」。王震、楊尚昆、彭真、廖承志在發言中表示支持胡喬木的意見。

這時候,習仲勛發言認為,法治是現代政府管理社會的最好方式,如果靠學習領導人講話或思想政治工作和道德教育去解決以權謀私、腐敗墮落的問題,用加強紀律去解決思想、理論、文化界的是非問題,如果還是這樣,鄧小平就是活一百歲也解決不了體制轉變。

文章寫道,會議在沒有達成一致決議的情況下不歡而散。可是,鄧小平要把胡耀邦拉下馬的決心已經下了。據說:就在這次會後,王震對鄧小平說「誰讓你下台,就讓他下台。」鄧小平點點頭。

胡耀邦被左派元老「逼宮」內幕

據回顧,1986年11月中旬,設立在安徽省合肥市的中國科技大學掀起了「爭民主,要自由」的學生運動,12月下旬,這個運動擴展到上海、北京。鄧小平發脾氣、摔電話,不許開常委會,並命令胡耀邦到他指定的地方去談話。

1987年元旦,北京市又爆發了一場大規模的遊行示威,元旦之夜,在鄧小平家裡,彭真、陳雲、王震、薄一波已在緊鑼密鼓地策劃一場宮廷政變。胡耀邦還被蒙在鼓裡。

1986年9月胡耀邦就接到中共中央顧問委員會的通知,到中南海小會議廳開所謂生活會。並不是所有中顧委常委都接到通知,有一些中共政治局委員和中紀委、中央軍委的成員也參加了會議。會議由中顧委副主任薄一波主持,他一開始就要求胡耀邦作深刻檢討。胡耀邦只講了一兩分鐘,彭真就打斷了他的話,批胡耀邦同自由化的幾個代表人物方勵之、劉冰雁、王若望打得火熱。接著,楊尚昆說:「如果你想亡黨亡國的話,你不必待在這裏了。」薄一波說:「耀邦整天到處亂跑,全國二千多個縣你都快跑遍了。你是黨的歷史上幾位主席、副主席、總書記能跑的最高紀錄。這不叫指導工作,而是游山逛景,嘩眾取寵。」

第二次所謂生活會,在兩天以後召開。政治局又有幾個人被邀請參加會議,其中有習仲勛、喬石、李鵬、胡啟立。

李鵬首先發言,指責由於胡耀邦放鬆思想領域里的領導權,導致了自由化思潮在各高校的大泛濫。接著,薄一波,彭真要求耀邦辭職,王震等人對薄、彭的要求表示支持。

當時,首次被通知參加生活會的習仲勛忍無可忍的跳起來,指著薄一波、彭真、王震說:「天啊!你們這是幹什麼?這不是重演《逼宮》這場戲嗎?」

胡耀邦最後表示,已考慮好了,不讓幹就辭職。

胡耀邦就這樣在中共左派頑固勢力的圍攻下被迫下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