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禁」中國企業欲購澳洲公司惹關注

【新唐人2014年11月22日訊】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CCCC)欲購買澳洲建築業巨頭萊頓控股集團(Leighton Holdings)旗下的約翰‧ 荷蘭(John Holland)公司,然而這一中國公司在三年前因被控涉嫌腐敗,世界銀行已禁止其從事任何道路和橋樑項目的建設。

據澳洲金融觀察報報導,在其它公司對購買約翰‧ 荷蘭公司的報價過低後,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目前被認為是所剩下的唯一競標者。

約翰‧ 荷蘭是萊頓控股集團的全資子公司,負責基礎設施、能源和資源及運輸行業的承包和服務。今年6月,萊頓集團調整戰略,決定出售約翰‧ 荷蘭公司,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是投資競標者之一。

然而世界銀行已禁止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參與任何建設項目直至2017年。如果本次該公司收購約翰‧荷蘭公司成功,對澳洲各省政府所開展的各基礎設施項目可能會是一個危險信號。

剛剛簽署的澳中自由貿易協定對中國購買澳洲公司將更具吸引力,因為該協定允許中國工人前來澳洲參加建築項目。

2011年7月,世界銀行禁止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參與道路和橋樑的建築項目,原因是該公司是中國路橋工程有限責任公司((CRBC)的繼任者。路橋工程有限責任公司在2009年1月被世界銀行禁止參與工程項目。

在2005年的企業重組中,中國路橋工程有限責任公司成為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個全資子公司。路橋工程有限責任公司曾是被世界銀行禁止參與建築項目的六個中國公司之一。這六個公司被控在菲律賓的建築項目中串謀競標。

建築業通常是世界上腐敗最嚴重的行業,約翰‧ 荷蘭公司和萊頓集團由於涉嫌賄賂伊拉克,仍在接受澳洲證券交易委員會(ASEC)的調查。

悉尼大學項目管理中心主任弗羅拉(Amar Flora)認為,澳洲政府應該審查中國企業在澳洲的基礎設施投資項目,以確保沒有涉及腐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