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律師詳解奧巴馬移民新政策

【新唐人2014年11月22日訊】對奧巴馬新移民政策,真正理解其意義的恐怕首先是移民律師,本臺記者採訪了資深移民律師萊納先生,來聽聽他對這一新政策的看法。

過去的移民法,說到子女一般是指21歲以下未婚,萊納律師指出,新政策對子女的要求放寬了。

資深移民律師亞倫•萊納:「奧巴馬新政策,可以允許21歲以上的子女,單身和已婚都可以,只要他們持有綠卡或是公民,這樣很多華人父母就可以申請延緩遞解。」

暫緩遞解的申請一旦批准,可以在美國居留三年,可以合法工作。從總統講話之後的半年內,申請就應該可以開始。對於身背遞解令的人,這是一個好消息。

資深移民律師亞倫•萊納:「根據過去的法律被遞解出境的,或正在遞解程序中的,也可以申請延緩遞解。大家需要知道,每個個案都不同,批不批還要看政府,要看這個人的歷史記錄來決定。」

萊納律師的父親曾是美國移民律師協會主席,繼承了父親的事務所之後,他接手了很多需要重開的案件,被稱為當事人的「最後一根稻草」。萊納律師強調一定要找有能力的律師諮詢,因為他見過很多被辦砸了的案子。

資深移民律師亞倫•萊納:「遺憾的是,這些年很多人來找我,因為開始找了不懂的人,結果弄的更糟。」

奧巴馬繞過國會、當方面宣佈新政策的做法,勢必激怒國會的一些共和黨人。不過萊納律師認為,共和黨杯葛這方面經費不太可能,因為處理移民案件的費用基本來自申請費。

資深移民律師亞倫•萊納:「很多移民案件不是依靠國會給國土安全部經費來辦理,而是收取案件處理費。例如,新政策下申請暫緩遞解,要400多美元。這些錢就可以維持項目運行。國會收緊錢袋的做法沒用。」

奧巴馬下臺後,是否這一政策被推翻,萊納律師認為不太可能,目前受益的接近5百萬人。

資深移民律師亞倫•萊納:「從政治角度看,這個政策很難取消。三年後不一定會延長,但肯定不會說,現在這些人都暴露出來啦,咱們把他們遞解出境吧。不會這樣。」

此外,奧巴馬移民新政策也會放寬技術人才在美居留的機會,移民機構在考慮延長將OPT實習期從一年延長至幾年。申請勞工紙的過程也會簡化,幫助美國留下人才。非法入境和逾期居留的豁免,原來只限於公民配偶,現在也放寬為綠卡持有人的配偶、未婚子女都可以申請豁免。

新唐人記者蘭青、韓瑞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