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犬「推」癱瘓主人街頭行乞數年

【新唐人2014年11月23日訊】近日,86歲的付大爺與他日夜相伴數年的小狗小黃爆紅網路。付大爺因下半身殘疾,無力行走,於7年前來到溫州靠乞討為生。在付大爺的乞討生涯中,小黃狗與其形影不離,甚至用頭頂著付大爺的輪椅幫助付大爺前行。

據大陸媒體報導,86歲的付大爺來自安徽,來溫已七年,一直在新城大道一帶行乞。因小時候得了小兒麻痹症,他的下半身落下了殘疾,使不上力。只能「坐」在軸輪上,手「穿」著鞋,推著軸輪轉動前行。而在他身邊,總有一條小黃狗,緊緊跟隨,不時「躲」到他身後,用頭頂著他,賣力「推行」。

付大爺介紹說,這條小黃狗他養了七年,是剛來溫州時一位老鄉給的。每次出來行乞,它都會跟著。等到了一個固定地點,才會自己在一旁玩耍。別看它好像離得遠遠的,可只要付大爺稍微一動,它就會撒開腿跑過來,一步也不會跟丟。

付大爺還說,行乞時,它在旁邊「護衛」。夜晚睡覺時,它會「警戒」,不讓小偷靠近。「有次我聽到門有被推開的聲音,它大聲叫起來,然後就聽到有人離開。」

因為付大爺和小黃狗總在新城大道一帶行乞,商人戚成軸常來接濟付大爺。不久前,戚成軸還將小黃狗「推」付大爺前行的場景拍成短片,上傳至自己的朋友圈,引來眾多朋友為小狗的聰慧與忠誠點贊,引得一些愛狗人士看過視頻后特意來尋找。

今年3月,大陸媒體還報導了十幾位與付大爺有相同經歷的乞討老人,但他們身邊沒有小黃狗的陪伴。他們這些人流落到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去乞討。

有評論指出,這些老人攜著破碗和木棍從農村跑到城市,又從國內跑到國外。這些乞討的老人一路上經歷了怎樣的苦難和囧境?他們只想以這種卑微的方式生存下來養老而已。

評論還說,無論大陸社會有著怎樣的繁華盛景,無論所謂的經濟發展有多麼驕人的成就和顯赫的數字,無論中共官員們的有多麼光鮮的政績,但都掩蓋不住這一隻只破碗背後的困窘和貧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