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方查案不力 社總抗議遞請願信

【新唐人2014年11月24日訊】11月23日傍晚,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到灣仔警察總部遞請願信,要求警方針對佔領運動中發生的案件,秉公處理。

23日傍晚,社會工作者總工會一行人,在灣仔警察總部前打出「尋回警察的良知」橫額,向警方投遞請願信,要求警方加快審理10月15日凌晨在暗角毆打市民的7名警察案件,同時公平處理佔領市民的報案。

之後,一行人返回金鐘,並召開記者會。

社總聲明全文:

立即拘捕濫權警察 尋回警察的良知

1)今年十月三日,全港市民親身或透過媒體目擊旺角區警方涉嫌不積極執法的暴力襲擊事件。就十月三日的情況,本會聯同一班熱心同工,進行了一項有關當日暴力事件對目擊者心理創傷調查。調查發現,警方不積極執法,導致受訪者有非常負面的情緒影響。

2)十月十五日零晨,甚至有警員在金鐘龍和道附近向被捕及無反抗能力的人士濫用私刑。本會曾於十月十五日傍晚,聯同過千名同工到灣仔警察總部,就警方濫用暴力,毆打事件報案,要求警方嚴正執法。事隔一個月,陸續有報案社工發現,警方把案件列作投訴處理,既沒有拘捕有關警員,更不見啟動起訴程序。相比起其他案件,例如二零零八年十一月的警員於警署強姦受害者一案,警方重案組旋即於第二天扣留涉案警員,第三天把他移送法院審理極為不同;我們認為警方目前的處理手法實在難以服眾。

故此,本會建議:

1)警方應嚴肅處理所有涉及警員襲擊市民的案件;

2)警方應主動和盡快交代引起公眾疑慮的實情。我們認為幫助有重大事故後創傷後遺症徵兆的人,明白重大事故當中的事實,能有助受困擾的人,釋除疑慮,撫平情緒;

3)鑑於事件發生後亦出現幾宗社會關注有關警察執法問題的事件,相信這亦會對大眾造成一定的影響。故此,我們亦建議警方從速交代相關與警察濫用暴力的調查進度,警察使用警棍驅趕人群的守則;

4)十月十五日有電視台拍下懷疑七警員毆打示威者,濫用私刑,由於片段清晰,長逹數分數,對大眾會造成很大的情緒影響,故此,我們建議警方應就這宗案件特別加強調查的力度和速度。

社總記招:暗角被警察毆打的曾健超發言

社總記招:唐本源發言指暗角圍毆的警察不只7人

社總記招:11月3日報案變投訴的曹小姐發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