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千芳「司馬昭之心」把主子給賣了

【新唐人2014年11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葉清報導)大陸網路作家花千芳日前參加「世界網際網路大會」時發出的一條微博,錯誤引用「司馬昭之心」,引爆網路嘲笑。

11月21日,為期三天的「世界網際網路大會」在浙江烏鎮召開。當天北京時間11:56,花千芳通過智能手機發出這樣一條微博:除了俺之外,都素官員,任部長正在說:「全世界網際網路大佬,要麼現在烏鎮,要麼就在去烏鎮的路上,不然都不好意思跟別人打招呼。」中國引領信息時代的決心,已經是司馬昭之心了。

「司馬昭之心」是中國一個很有名的成語,指篡權的野心。花千芳本意明顯是要吹捧此大會,不料恰恰用了相反的一個詞,難免令人捧腹。有意思的是,此話卻也誤打正著,確實道出中共召開「世界網際網路大會」的真實意圖,豈非「天意」?花千芳的低級錯誤,很快傳遍網絡,引發大批網民熱議。

大陸媒體《中國經營報》的官方微博故意發出此成語的典故:「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解釋】路人:路上的人,指所有的人。司馬昭安的什麼心,連過路的人都知道。泛指人的陰謀顯露無遺,許多人都知道。【辨析】近義詞:原形畢露 顯而易見。反義詞:深藏不露 瞞天過海。晚安。

導演宋翔:中國引領信息時代的決心,已經是司馬昭之心了。雖然中國領導人對此保持低調和謙虛,但是,顯然已是欲蓋彌彰了。

資深媒體人,錦繡麒麟傳媒創辦人楊錦麟:司馬昭之心⋯⋯⋯[呵呵]可愛的古為今用!請魯迅研究院儘快惡補最基本的文史常識。

裸小奔同志:司馬昭之心引髮網絡一片嘩然,其背後是無盡的悲涼。難道現在已經發展到,他們甚至不屑於找一個智商健全的人來忽悠我們了嗎?思想至此,頓感悲愴。夾頭,我是在誇你。

孫君紅:花司馬已成為網路禁轉詞。把鋪天蓋地的嘲笑全部屏蔽,彷彿什麼都沒有發生。彷彿一隻猴子,把臉捂住,以為別人看不到紅屁股。

大陸著名律師袁裕來:司馬昭之心,火了。

各各他之路:「司馬昭之心」這五個字用得好!古為今用,推陳出新;鐵生再世,好古重生;氣死帶魚,不讓三媽;賣一笑招恥笑無數,拋半磚引板磚萬千;才不在高,能舔則靈;學不在深,跟對就行;斯是廟堂,唯吾屁精;前有吹鼓手,後有抬轎兵……環球評曰:正哉能量!

上海上德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影視宣傳部歷史顧問:聽說這兩天司馬南的弟弟火了。司馬南還有弟弟?第一次聽說耶,對了,他弟弟叫什麼名字。司馬昭……

一夢在人間:中國引領信息時代的決心,已經是司馬昭之心了!—-這絕對顛覆中國五千年文明了,天朝出人才呀!

司馬昭之心

司馬昭之心來自於一個歷史典故:司馬懿殺了曹爽,掌握了魏國實權。他死後,他兒子司馬師又掌了權。司馬師對反對他的大臣大開殺戒,廢除了魏少帝曹芳,改立曹髦。對不服從的地方勢力東征西討。司馬師死後,他弟弟司馬昭做了大將軍。司馬氏父子三人,一個比一個厲害,一個比一個專橫。魏帝曹髦忍耐不住了。

有一天,曹髦對三個近臣說:「司馬昭的野心,過路人都知道了,我不能再忍受了。今天和你們一起去討伐他。」從懷裏掏出一道寫好的詔書,扔在地上,說:「我已經下了決心,就是拼個死也不怕。」說完他進宮去了。這三個近臣當中,有兩個人馬上溜出去向司馬昭報信。

當二十歲的曹髦集合了宮內的禁衛軍和侍從太監,吵吵嚷嚷的從宮裏殺出來,就被司馬昭的人馬包圍。曹髦最後被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