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德懷狠扇金日成兩耳光 是真是假?

【新唐人2014年11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近日,有關朝鮮戰役中朝方軍隊擅自撤退,導致中國赴朝鮮作戰的「志願軍」遭遇最慘重損失,身為中朝聯軍司令的彭德懷憤怒之下狠扇金日成兩耳光,將其臉都打腫的傳聞再次在海內外中文網站上流傳。對於這個傳聞,有的媒體在報導中言之鑿鑿,彷彿歷史重演;有的媒體則引經據典稱此傳聞不實。有分析稱,雖然朝鮮戰役中的許多歷史真相因政治原因而被淹沒難以澄清,但這樣的傳聞再次在陸媒中流傳,卻從側面反映出當今中國人對朝鮮金家王朝持嘲諷與戲虐的態度。

據大陸「網易軍事」11月18日發表的相關報導稱,1950年最後一天,為了不給剛剛到任聯合國軍隊統帥的李奇微喘息之機,彭德懷發動第3次戰役,迅速佔領漢城,奪取仁川港。

此後,李奇微調集23萬大軍,發動第4次戰役,再次奪回漢城,並逼迫「志願軍」北撤。之後,彭德懷打響第5次戰役,楊得志和宋時輪大軍壓境,迫使美國第8集團軍再次退守漢城。之後「志願軍」久攻漢城無果,最終彈盡糧絕。於是彭德懷下令全線停止進擊,結束了為期7天的第5次戰役。

在隨後的7天里,中朝聯軍後撤60公里,戰局形勢陡然逆轉。其間,金日成為保存朝鮮軍隊的實力,曾不顧全局私自下令北朝鮮軍隊撤退,結果被美軍所乘,致使不少從中國赴朝作戰的「志願軍」陷入敵後。其中,戰鬥力較弱的志願軍六十軍一八零師被俘七、八千人,損失慘重。

報導寫道:「據聞,彭德懷氣憤萬分,狠狠扇了金日成兩個大耳光。都打腫了,金一星期沒法吃飯。正是因為這個勝利,李奇微把第5次戰役說成是他的『禮拜攻勢』。」

此前,《肇慶都市報》曾於2011年10月14日刊登了佚名文章《彭德懷狠抽金日成兩耳光》,除講述了前面的內容外,後面還多了一段:

「據近年解密的資料,原來是朝鮮第一軍團頂不住敵軍反擊,為保存實力臨陣逃脫,也不通知志願軍;難怪彭德懷拍案大罵金日成不顧大局。更有外電報導是彭大將軍為數萬子弟兵傷亡狠抽了金日成兩大耳光。在文化革命批鬥彭總時,『軍閥作風,對朝鮮人民領袖搞大國沙文主義』是一大罪狀。其實朝軍畏敵逃陣,依法當斬,中朝聯軍司令彭德懷抽(金日成)兩巴掌算客氣了。」

但也有媒體援引資料稱,從現存的資料看,在第五次戰役期間,朝方的最高指揮官是擔任中朝聯軍副總司令的金雄,而非金日成。據此推斷,即使彭德懷真的打人,打的也應該是金雄,而不會是金日成。

分析指「彭德懷怒扇金日成耳光」這一傳言,其實與彭德懷與金日成關係確實緊張有關。雙方為軍隊統一指揮權歸屬、越過三八線后是否繼續南進、鐵路運輸補給線管理權、停戰談判簽字時機等問題上,雙方屢起衝突。

據維基百科記載,朝鮮戰爭以1950年6月25日「朝鮮人民軍」越過38度線突襲韓國為開端。隨後6月28日朝鮮人民軍佔領韓國首都漢城(今首爾),並將韓國國軍及少數援韓美軍擊退至釜山環形防禦圈內。

7月7日,聯合國安理會通過第84號決議,派遣聯合國軍隊支援韓國抵禦朝鮮的進攻,聯合國軍司令由美國指派。9月15日,聯合國軍在當時戰線的後方仁川登陸,扭轉了戰爭的局勢,迫使朝鮮人民軍北撤。9月28日,聯合國軍重占漢城,10月9日越過三八線開始進入朝鮮作戰。

1950年10月1日,朝鮮領導人金日成致信毛澤東,向中國提出出兵援助朝鮮的請求。10月5日,中共決定出兵援朝。10月19日,在並未對美國正式宣戰的情況下,中方派遣「中國人民志願軍」(以民間自發組織的志願者的身份、而非中國政府派出的正規軍)進入朝鮮參戰,分別在第二次戰役和第三次戰役中佔領平壤和漢城,並迫使聯合國軍撤退至北緯38度線以南。

1951年2月1日聯合國大會通過第498號決議,認定中華人民共和國介入朝鮮是「侵略行為」。之後聯合國軍隊頂住了志願軍的攻擊,並發動夏季和秋季攻勢,再度重占漢城,戰線重新回到三八線。在此之後,儘管雙方不斷交戰,但陣地基本沒有大的變動,一直維持在三八線附近。

1951年7月10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朝鮮方面與聯合國軍的美國代表開始停戰談判,主要分歧在軍事分界線的劃定和遣返戰俘問題上。在談判中斷幾次后,雙方終於在1953年7月27日簽署《朝鮮停戰協定》,雙方以北緯38度線附近的當時雙方實際控制線設立了朝鮮半島非軍事區。然而交戰雙方至今沒有簽署任何和平條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