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才厚案為何進度特別快 事出有因

【新唐人2014年11月24日訊】 今年6月30日,中共官方媒體正式公佈了中共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被開除黨籍,並將其移交軍事檢察院的消息。一個月後,當局又正式宣布了另一隻「大老虎」、中共中央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被審查的消息。此後,周案如潛入水底般沒有了任何下文,而徐案卻快速推進,僅隔3月即宣布偵查終結,並稱將提起起訴。日前,有大陸媒體披露了徐案辦案速度異常之快的原因。

11月23日,「察時局」發文分析稱,中共軍中「大老虎」徐才厚的案件推進速度異常快,釋放出一個信號,徐或已病危,對他的案件加快收尾,是為了能趕在他病死前對其進行審判。即使徐病逝,系列案件也不會停止查處,仍將有人在徐案中落馬。

2014年3月徐被當局隔離調查,僅3個月後就在中紀委內部結案,受到開除黨籍處分,並移送司法機關;僅隔3月,再到偵查終結,前後不過7個多月,辦案速度異常之快,異乎尋常。

10月28日,中共軍事檢察機關負責人證實徐去年2月確診患膀胱癌。此後不久,習近平在中共軍中政治工作會議上第一次公開提到徐案,強調要反思徐才厚的教訓,肅清徐在軍隊中的影響。

近日,中共官方媒體又發文披露徐案的種種細節,其中罕見披露軍事檢察院的辦案人員搜查徐才厚2000平方米的豪宅時,在其地下室裡發現到處堆放著現金,有美元、歐元、人民幣,足足有1噸多重!

據稱,在徐宅的倉庫里,還雜亂地堆放著動輒上一、兩百公斤的和田玉、各種名貴的硬木和珍稀的翡翠製品、唐、宋、元、明歷朝的各種古玩器具和字畫。用了十幾輛軍用卡車才將這些財物全部運走。

文章認為,上述跡象顯示,徐很可能已病情危重,案件正在加速推進,並已進入收尾階段。

根據《刑事訴訟法》,犯罪嫌疑人死亡的情況下,將不追究刑事責任,已經追究的應當撤銷案件(指偵查階段),或者不起訴(指審查起訴階段),或者終止審理(指審判階段)。

文章引述大陸媒體認為,北京當局顯然已經做好了最壞打算,即使徐病逝,無法追究其刑責,但這並不意味著相關涉案人員可以藉此「一了百了」,案件仍將會深挖,包括徐本人涉案的財產也會被追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