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核談判再延期 雙方未達協議

【新唐人2014年11月24日訊】伊朗與六國在維也納召開的伊朗核談判,在週一(11月24日)的最後截止日,未能達成協議。談判被迫再次延長,直到明年6月底。

美國國務卿克里從上週四開始,與伊朗外交部長扎裡夫會談了7次,但最終仍因為雙方想法差距太懸殊,再次延期,預計希望在明年6月之前能夠達成協議。談判在今年7月已延期一次。

聯合國5個常任理事國加上德國,希望與伊朗簽訂核協議,以解除聯合國制裁為條件,來遏制伊朗發展核計劃的野心。

德黑蘭則聲稱,它不會發展核武器,但需要核能用於能源與醫學領域。

官員承認,雙方在停止鈾濃縮和結束制裁這兩個談判關鍵點,認知差距很大。

例如,伊朗未來能濃縮鈾到甚麼程度,因為這個過程可以為核武製造燃料,關係重大。另外,六國解除制裁的速度與程度,伊朗必須公布它過去的核武計劃秘密等等,也是癥結所在。

據報導,伊朗和六國可能在下個月恢覆核談判,在達成協議之前,不會放鬆對伊朗的制裁。

以色列與阿拉伯等中東國家非常關注談判最新發展,會場外有一些人士,舉著解放伊朗,以色列安全等標語。

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