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美社區推廣米食 古早味「割稻飯」重現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1月24日訊】下面帶您走訪台灣的特色社區,在台南善化的溪美社區,以稻米耕種為名;社區媽媽們的拿手菜是「割稻飯」,和「草殼粿」,而這也是五零年代農忙時的特色料理。

大鍋鏟在大鍋子裏來來回回翻動,就怕一不小心,鍋底燒焦出現鍋巴了。

社區媽媽劉女士:「這就是肉飯就叫割稻飯,以前割稻就會煮這個,都煮這個給人家吃。」

這就是五零年代農忙時候的「割稻飯」,加了香菇、魷魚和蝦米,一下鍋拌炒,香氣就讓人受不了了,這是台南善化溪美社區米食主打菜,你看八十幾歲的老奶奶,忍受柴火熏天,堅持要用柴燒的方式,讓古早美食重現。

社區媽媽:「燒材煮起來較香,肉油,放香菇。」

社區總幹事胡村泱:「我們年輕人都很少接觸這個東西,這個一方面我們這個社區文化的保存,一方面我們要推廣這個米食文化。」

另一道溪美社區名菜就是「草殼粿」,採摘「鼠尾草」的嫩葉,搭配台南在地食材,像是筍乾和高麗菜乾,蒸煮後那個Q感,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

社區居民羅小姐:「很Q,那個皮像肉圓一樣,裡面是包竹筍、跟香菇,我覺得還滿好吃的,現在很少吃到這個了。」

社區媽媽:「竹筍、高麗菜乾,筍乾都能放,想放什麼就放什麼,肉絲去炒香菇、蝦米這樣而已。」

簡單的古早菜單,成就簡單的幸福感,社區媽媽們開心的一起幹活,溫馨的景象讓人感動。

新唐人亞太電視廖儷芬、林金吉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