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龍女原型現身 談金庸惜字如金

【新唐人2014年11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籃彩詳綜合報導)近日,「紀念著名表演藝術家夏夢女士從影65周年」纪念活動,在上海電影博物館舉行。纪念活动以「還記得年少時的『夢』嗎?」为题,由八一製片廠演員丁柳元先生主持。当年「武俠小說盟主」金庸曾暗恋夏梦,但夏夢对此惜字如金。

據《新浪網》11月23日報導,近期,八一製片廠演員丁柳元[微博]擔任了老藝術家夏夢從影65周年紀念專場的主持工作。

秦怡、王文娟、葉辛、吳思遠、曹景行、佟瑞欣等許多文化名人也在擠擠挨挨的人群裏化身影迷。不為別的,只為談談舊電影、聊聊當年情,與年近82歲高齡的夏夢相會。

一說夏夢,金庸曾經對她的愛慕之情便被重提。但回到上海的夏夢只言:「我和金庸,其實不如不說。」再無他語。

有評論稱,不如不說,是夏夢惜字如金,也確實是無話可說。對她而言,故事都是別人的。

夏夢是金庸筆下的「小龍女

據報導,上世紀50至60年代,夏夢是香港長城電影製片公司首席女演員,香港公認的西施演員。「夏夢」這個藝名取自莎翁《仲夏夜之夢》。

18歲的夏夢在長城電影出演第一部作品《禁婚記》,一舉獲得當年的國語港片票房冠軍,並蜚聲新加坡、泰國和越南。此後,夏夢主演了近40部影片,紅遍東南亞。

金庸在第二次婚姻之前,30出頭,相遇夏夢。光彩照人的夏夢讓金庸心動不已。

為了能常常見到夏夢,他到夏夢所在的長城電影製片公司做編劇,取筆名「林歡」,為博得夏夢的歡心,他在工作上極其賣力。短短3年就先後創作了《絕代佳人》、《蘭花花》等電影劇本。

可惜夏夢早已名花有主,金庸只好黯然離開長城電影製片公司。之後他完成了武俠名著《神鵰俠侶》。細心的讀者發現:《神鵰俠侶》中「小龍女」的一顰一笑,似乎跟夏夢很相似。

金庸的三任太太在其作品中的「身影」

晚年的金庸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我的婚姻不理想,我離了好多次婚。」但細心的讀者發現,在金庸的武俠小說中,除了夏夢,其先後3位夫人也皆有角色在裏面。

第一任妻子杜冶芬被喻為《射鵰英雄傳》里的小黃蓉。據稱,杜冶芬長得美艷動人,人稱「杜四娘」。1947年,年輕的金庸在杭州《東南日報》工作,負責幽默副刊。

有一天,金庸負責的「咪咪博士答客問」欄目刊登了一個問題:買鴨子需要什麼特徵才好吃?

咪咪博士回答:頸部堅挺結實表示鮮活,羽毛豐盛濃厚,必定肥瘦均勻!

不想,杭州少年杜冶秋看到後寫信商榷:咪咪博士先生,你說鴨子的羽毛一定要濃密才好吃,那麼南京板鴨一根毛都沒有,怎麼竟那麼好吃?

咪咪博士回信:閣下所言甚是,想來一定是個非常有趣的孩子,頗想能得見一面,親談一番!杜冶秋回信:天天有空,歡迎光臨!

一個周末的下午,金庸果真登門拜訪,這才邂逅了時年17歲的杜家大小姐——杜冶芬。

杜小姐活潑幽默、聰明善辯,一下俘虜了金庸的心。第二天他送去戲票,盛情邀請杜家一起看戲。之後金庸就成了杜家常客,與情竇初開的杜小姐雙雙墜入愛河,1948年倆人在上海舉辦婚禮。

第二任妻子朱玫被喻為《倚天屠龍記》中的趙敏。據稱,朱玫頗有趙敏的風範,年輕貌美、精明能幹,懂外語,是個文化素質很高的女記者。

在《明報》的初創時期,金庸把全部的心血投入工作中。朱玫除了照顧孩子,幾乎每天都從家中送飯到港島,後來她還當了報社的主編。

為了支撐《明報》的發展,她還曾變賣首飾。後來《明報》穩居香港大報的地位,金庸的事業獲得成功,這時他們的婚姻卻出現了裂痕,倆人最終結束了曾經共患難的婚姻。

第三位夫人林怡樂被喻為溫婉可人的「小昭」。據稱,林怡樂服務員出身,是金庸的忘年交。她用自己的美貌和聰慧締造了與金庸的一段情緣。

一天,金庸到一家酒店用餐,當時剛剛16歲的林怡樂認出他是金庸,兩個人閑聊了幾句。

結賬時,金庸要給林怡樂10元小費,不想卻遭到拒絕。林怡樂說,金庸是文人,靠寫稿維生,賺錢也比較辛苦,這10元小費她不會要的。

金庸想不到這位女孩子年紀輕輕卻說出這番話,心裏很是感動,後來倆人成了朋友,漸漸生出情意。

林怡樂貌美而聰穎,很多人暗地裡都稱她為「小昭」。這個年輕的太太很會照顧金庸的生活起居和飲食,不准他吃這吃那,而他也樂於接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