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記協緊急聲明 譴責警方抓記者

【新唐人2014年11月26日訊】香港記者協會11月26日凌晨緊急發表聲明,強烈譴責警方以「涉嫌襲警」為名,拘捕一名合法執行任務的新聞工作者

聲明介紹,在警方配合執達主任在旺角清理路障時,一名新聞工程人員,正在搭建鋁梯,以讓攝影師站到比較高的位置拍攝,不料突然遭警察扯開,並強加罪名,指責其用鋁梯襲警。在旁邊記者、攝影師解釋後,警方仍其按倒在地並抓捕。

記協譴責香港警方自本次雨傘運動以來,已經導致25名記者受傷,嚴重踐踏新聞自由,要求警方立即釋放這名記者,徹查案件並追究責任。

香港記協緊急聲明:強烈譴責警方以「涉嫌襲警」拘捕合法採訪新聞工作者

香港記者協會對於警方在旺角協助執達主任清理路障期間,指一名電視台新聞部工程涉以工作用的鋁梯「襲警」,並將之拘捕。本會予以強烈譴責及表示極度憤怒,事件嚴重踐踏新聞自由,要求盡快釋放該名新聞工作者,並徹查事件及追究責任。

根據Now新聞台及其他傳媒拍攝的片段,被警方拘捕的為新聞部工程人員,當時正進行採訪工作,卻突然被警員扯開,並指其鋁梯撞向警員,即使同行的記者及攝影師多次證實其身份,但警員仍不予理會,更將其按在地上,導致其身體多處瘀傷,及後甚至指控其涉嫌襲警拘捕。本會對於警方的指控感到匪夷所思,不明白工程人員何來襲警的動機;相反警方的舉動實有警權過大之嫌。

自從佔領運動發生以來,每遇警方的大型行動及發生衝突事故,前線警員除了驅趕示威者外,亦對已表明身份的新聞工作者使用武力,之前已造成至少25名記者受傷,本會與各傳媒工會及組織曾為此與警方代表開會反映,惟署方仍未作出實質承諾,以減低新聞工作者之採訪風險。然而,是次甚至無理拘捕合法採訪的新聞工作者,事件令人震驚及憤怒。

本會促請警方徹查事件及追究責任,並嚴正要求警方控制行動中的警員情緒和操守,嚴禁阻礙記者採訪,行動必須在傳媒鏡頭下監察進行。本會再次要求警務處處長曾偉雄能夠跟進切實檢討改善,避免日後再次發生同類事件。

香港記者協會
2014年11月26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