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金山大陸留學生:佔中對香港和大陸的未來都很有意義

【新唐人2014年11月26日訊】(新唐人记者唐迪綜合報導)香港政府從本周二開始對雨傘運動領區展開新一輪清場行動。到目前為止,香港警方在協助執達主任對旺角路段清場時逮捕的人數已經增加到80人,其中包括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專程前往香港拍攝「佔中」場面的美國舊金山中國大陸留學生陳莉莉日前接受外媒的採訪時表示,香港的佔中對於中國大陸來講非常的有意義,她要把這個歷史性的場面用相機記錄和保留下來。

據香港電台報導,本周二,在經過了白天的清場後,大批市民晚上再度在旺角砵蘭街一帶集結。香港警方在現場拘捕了57人,罪名包括「非法集結」、「襲警」、「抗拒或阻礙公職人員」罪等。加上此前警方白天協助執達吏時逮捕的23人,到目前為止,在這一輪清場行動中已有8人被拘捕。周三,執達主任將清除彌敦道佔領區的障礙物。

據英國媒體BBC中文網報導,執行法庭臨時禁制令的執達主任於上午10時半左右開始在旺角亞皆老街清理障礙物。由於仍有佔領人士不肯離開,執達主任要求警員協助。警方採取行動拘捕了部分在禁制令下拒絕離開的示威者,並將所有被捕者帶離現場。

專程前往香港拍攝「佔中」的美國舊金山的中國大陸留學生陳莉莉,11月25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香港的佔中對於中國大陸來講非常的有意義。

陳莉莉表示,自己之所以對目前發生在香港的這場佔中運動感興趣,是因為幾年前自己做香港看到了關於「八九六四」事件的書,發現自己被中共政府欺騙了二十多年,受到很大震撼。尤其連那些年長的父輩、親友們都對這個事件守口如瓶,這讓她感到很可怕、很心寒。所以,當香港爆發爭取真普選的佔領運動時,自己就特別激動。

談到自己對佔中運動印象最深的地方,陳莉莉說:「我特別印象深刻的地方,就是他們(指佔領者)真的很理性、很冷靜。雖然都只是十多歲、二十歲的學生,但是遇到問題有條不紊。那天晚上不是放了八十多顆催淚彈嗎,等八十多顆催淚彈放完以後,現場的很多女生在幹嘛?在撿垃圾。聽說現場沒有碎一塊玻璃,學生們、市民們可以理性到這種地步,真是很讓人印象深刻。」

陳莉莉特別談到,在這次到香港拍攝佔中的過程中,她感到香港已經不是原來的香港,香港已經越來越嚴重的大陸化。尤其香港媒體的「大陸化程度」越來越高,她憂慮地說,「再這樣下去就跟大陸差不多了」。

陳莉莉表示,無論佔中的結局如何,這場佔中運動對於香港和大陸的未來都很有意義。她說「這場運動對大陸是有借鑒意義的,雖然大陸沒有一個城市可以做到像香港這樣,但是對大陸以後如何產生民運有借鑒意義。」

陳莉莉表示,大陸的年輕人幾乎無人知道當年「六四事件」發生時的真實情況,現在香港發生了這樣一場佔領運動,很多大陸人自由行去香港是可以親眼看到的,他們就會明白中共當局的謊言跟他看到的不一樣。她說,「我們需要一個榜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