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關門弟子」面臨大考 李克強為其「開小灶」

【新唐人2014年11月26日訊】被稱為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關門弟子」的團派政壇新人陸昊,在中共十八後,從中共團中央書記的位置上外放地方上磨礪,但其主政的黑龍江省,近兩年多來,一直在經濟上全中國墊底。評論認為,陸昊正在經歷他人生中的一次大考。

中共十八大後,中共西藏自治區黨委常委、自治區副主席秦宜智,接替陸昊任中共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而70後的陸昊另任黑龍江省長。陸昊被稱為胡錦濤的「關門弟子」,在胡任內成為中共團中央書記。中國嘹望雜誌認為,陸昊赴黑龍江外放鍛煉,中共中央培養意味明顯,據傳也是胡錦濤退位之際的安排。

陸昊是北大畢業生,曾一度打破中共政壇的年齡記錄,28歲時,陸昊出任北京國有企業「北京清河制呢廠」一把手,32歲出任正廳級官員,35歲擔任北京市副市長,中共十八大上成為中共中央委員。陸昊被外放黑龍江,同樣是地方上省部級官員中最為年輕者。

報導說,政治新人主政地方,看似風光無限,實際這個職位並不好做。陸昊主政這兩年來年,黑龍江GDP增速不僅遠低於往年數據,而且在各省份中排名倒數。在2014年上半年各省份的GDP數據中,黑龍江省增速4.8%在31省份中排名墊底。甚至在第一季度,黑龍江的GDP增速只有2.9%。

據報導,6月份,因為GDP增速下滑,陸昊與北京市長王安順、河北省長張慶偉、山西省長李小鵬被李克強「召見」,進京述職。陸昊得到了其「大師兄」李克強為其「開小灶」。

7月31日,李克強曾專門召開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工作會議,對東北地區注重深化改革、搞好定向調控等提出要求。對於李克強的耳提面命是否能幫陸昊闖出這次大考,外界試目以待。

不過,陸昊也許也不需要太擔憂。11月22 日央行出乎意料的降息舉動引發外界強烈關注。美國《福布斯》雜誌網站一篇文章甚至分析,中國經濟或者像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一個計算公式暗示的那樣,只有2.2%的增長速度。

分析說,如果中國經濟真的像國家統計局宣佈的前9個月保持著7.4%的增速,其實是並不需要用降息這樣的方式來突兀地進行經濟刺激的。

照這樣看,陸昊主政的黑龍江的GDP增速2.9%,倒是符合了西方對中國經濟的分析。在中國,隨處可以看到一台台工程起重機在作業,揚起的煙霧在陽光下呈現出黃色。黃色是發展的顏色。《華爾街日報》形容,黃色不僅是發展的顏色,也是日薄西山的顏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