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方跟蹤馬超群之子 發現近億元「藏金洞」

【新唐人2014年12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原秦皇島市城市建設管理局副調研員、北戴河供水總公司總經理馬超群,2014年因巨額貪腐而被查處。家產一經披露,引發廣泛關注。家中搜出1.2億元人民幣現金、37公斤黃金、68套房產手續,媒體隨後曝光,馬超群涉及秦皇島市的黑社會,抓捕他時動用了特警,其妹妹馬青茹則持有非法管制槍支,馬超群家已經有7人被抓捕。據知情人說,馬超群辦公室裏面掛著一張馬超群和領導人的合影,他對外聲稱為其「乾爹」。為此,上級也怕他。

馬超群的母親張桂英在自己召開的發布會上稱,財物都是已去世的馬父馬炳忠所留。但是,据《财经》记者披露,馬炳忠去世時曾立有遺囑,其中提及的財產與目前涉案的巨額資產有出入。

檢察機關曾數次向馬家下達查扣清單。其中,2月25日的多張扣查清單顯示,人民幣現金為4,761,300元和528,500元,美元20捆之外另有面值100元的468張、面值50元的244張,金條1,150克及金飾件若干,此外還有銀行存摺和存單77張,以及管制刀具和煙酒等物。

檢方跟蹤馬超群兒子發現財物所藏地點

此外,辦案人員在訊問了馬超群的兒子、大學四年級學生馬唯賀後,派人跟蹤他,發現他去了一個辦案單位不掌握的地點——世極城堡小區。3月17日下午,辦案人員打開世極城堡小區的房門後,看到了令人目瞪口呆的一幕:屋內的鐵皮箱里裝滿了錢,還有大量金條金飾等物。

清點工作進行了一晚上。第二天一早,總數出來了:現金人民幣9002萬元、美元428,452元、金條34,250克、銀條1,500克,另有未標重的金條兩個和金錠五個,以及玉佛等物。

馬家相繼有七人被拘押

2014年1月,北戴河新建酒店的北京某央企旗下的地產公司向河北省有關部門,舉報馬超群向酒店索賄數百萬元。據稱,該地產公司在北戴河投入巨資建設了一系列地產項目,其中包括該酒店,該地產公司背後是一家央企。

在舉報半個月之後,2月12日,馬超群被逮捕。馬超群弟弟馬重群也在北戴河供水總公司工作,他因涉嫌受賄罪與馬超群同日被逮捕。

2014年3月26日,秦皇島市公安局經秦皇島市人民檢察院批准,對涉嫌非法持有槍支罪的馬青茹(馬超群的妹妹)執行逮捕。

5月23日,馬唯賀被秦皇島市檢察院以涉嫌掩飾、隱瞞犯罪所得罪批准逮捕。

至11月25日,馬家共有七人被相關部門拘押。其中,馬超群妻子張麗煥涉嫌的罪名是掩飾、隱瞞犯罪所得,張麗煥姐姐張麗紅則涉嫌受賄和掩飾、隱瞞犯罪所得罪,馬重群的前妻孟秋紅的姑姑孟麗娟涉嫌罪名是故意傷害。因與孟麗娟同涉2006年一樁陳年舊案,孟秋紅也曾以涉嫌故意傷害罪被傳喚,后取保候審。

馬超群是個什麼樣的人

僅一個區的供水公司總經理,貪腐數額為何如此巨大,據悉,2011年,秦皇島市城市管理局正式成立了北戴河供水總公司,馬超群任總經理。該公司是國有獨資企業,負責北戴河區、北戴河新區以及撫寧縣、昌黎縣部分村鎮及將來納入城市區規劃的供水區域的企事業單位、居民供水與供水基礎設施建設等工作。其中最重要的是為中直機關、國務院等七大重點用戶供水,尤其是暑期供水。2012年,馬超群被任命為秦皇島市城市建設管理局副調研員,行政級別升為副處級。同時他繼續擔任北戴河供水總公司總經理。他還被評為2012年度河北省級暑期工作先進個人,秦皇島市勞動模範。

北戴河供水總公司多名員工稱,馬超群為人專橫、脾氣暴躁,在單位以各種隨意的理由剋扣員工福利獎金:「他看到地上有樹葉,罰錢!這是個煙灰缸吧,他看到裏面有煙灰,罰錢!」而且馬超群喜歡打人,被他打過的能具體指出姓名的幹部職工不少於六人。多名員工稱,公司被兼并期間,首創派的總經理有一次沒有同意馬超群的要錢申請,被他一煙灰缸甩過去,縫了幾針,此事後來不了了之。

在秦皇島,一直有馬超群「涉黑」的傳言。「他在辦公室的平台上掛了個沙袋,沒事就練拳擊,我幾次從那裡路過都能聽到砰砰的打拳聲音。」員工們說,馬超群汽車後備箱曾經長期放著幾把刀,「他想收拾誰總有道上兄弟幫忙」。北戴河供水總公司有一對王姓兄弟,因為惹了馬超群,不但被開除,還多次遭到毆打和騷擾,最後離開了北戴河。

不但對員工專橫,馬超群對上級也不客氣。知情者說,馬超群曾經與一位市領導在飯桌上起衝突,馬超群對其怒罵。之後,該領導卻特意來到公司表揚馬超群的工作,令人目瞪口呆。

馬超群落馬之後,他背後的「大老虎」一直沒有浮出水面,馬超群曾指著辦公室牆上的合照說北京某位位高權重的高官是其乾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