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民重組.青年發威 九合一選後民調現端倪

【新唐人2014年12月02日訊】九合一選舉結果一面倒,今天台灣智庫發佈最新民調,認為這顯示了台灣選民對馬政府的不信任投票,九合一也出現許多新興現象,例如選民重組,而年輕族群投票率變高,加上泛藍支持者未投票,才造成選前民調失準。

台灣智庫選後最新民調,約有七成四民眾不滿總統馬英九表現,就算辭掉黨主席,也有超過五成民眾認為,無法贏回民心,九合一大選國民黨大敗,可視為人民對馬政府的不信任投票,抗議性質高。

南華大學歐洲研究所助理教授王思為:「反映出的是馬英九路線的全面否定,不管是選民還是政治人物,舊世代已經逐漸的凋零,那新世代已經在奮起。」

東吳大學政治系兼任教授游盈隆:「全國性的議題,從來沒有像這次那樣的影響,或左右(地方)選舉結果,其中的一個關鍵就是,人民對於,選民對於馬政府的傾中,還有傾財團政策的不滿,其實在太陽花學運,可以說是一個最重要的指標。」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投國民黨的人裡面也有五成六是認為說,這個結果對台灣的民主發展是好事情。」

接近七成民眾認為,九合一選舉結果有助台灣民主發展,卻也跌破眾人眼鏡,選前民調失準。學者解釋,這次發生很多前所未見的現象,包括選民重組,政黨解組。

台灣智庫民調小組召集人徐永明:「我們從來沒有在臺中,或臺北民調看過,民進黨或親綠的候選人,他的主要支持度來自於,高教育,年輕人。」

東吳大學政治系兼任教授游盈隆:「這次選舉是一個空前的,台灣選民重組的一個選舉,2014台灣地方大選,已經是台灣政治發展的一個重要的分水嶺。」

學者指出,青年投票率從六成拉高到七成八,可能就是選舉翻盤主因,另外,過去認同國民黨的選民,沒出來投票,也可能造成一面倒結果。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宗翰、張芝瑄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