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路虎車亮相 山寨車在中國盛行

【新唐人2014年12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最近,小型車商陸風汽車推出的新車型陸風X7,與英國車商捷豹路虎(Jaguar Land Rover)的緊湊型SUV路虎極光(Evoque)的外型驚人相似。據大陸媒體透露,山寨車在內地有悠久歷史。從梅賽德斯-賓士(Mercedes-Benz)、寶馬(BMW)、菲亞特(Fiat)一直到悍馬(Hummer),所有國外豪車品牌都曾被抄襲過。

據大陸媒體報導,陸風汽車是長安汽車和江鈴汽車的合資企業。該公司在剛剛結束的廣州車展上推出X7,售價13.5萬元(17.03元港元),而路虎極光最低標價57.8萬元。

諮詢公司LMC Automotive董事經理曾志凌說,由於競爭依然激烈,一些小型非主流車商仍以模仿國外豪車品牌為主要策略。

但捷豹路虎行政總裁施韋德(Ralf Speth)上周接受英國Autocar雜誌採訪時說,這種抄襲行為在中國依然盛行,令人極其失望。他說,捷豹路虎擁有該車款的知識產權,如果有人侵犯知識產權,就等於違反國際規則。

汽車行業諮詢公司科爾尼(AT Kearney)主管周偉權(Andrea Graef)對此表示贊同。周偉權說,此事說明中國設備製造商仍有可能抄襲國外品牌,而且中國允許這種現象存在,引起所有國際車商的關注。

捷豹路虎在上海附近的常熟工廠近日投產,這是該公司首次在英國以外地區設廠。中國是路虎極光的主要市場之一。捷豹路虎與奇瑞合作生產這款車型。

周偉權說,陸風X7的推出,說明內地市場對價格低廉的山寨車有需求。買家主要是小城市及較偏遠地區的首次購車者。

山寨車在內地有悠久歷史。從梅賽德斯-賓士(Mercedes-Benz)、寶馬(BMW)、菲亞特(Fiat)一直到悍馬(Hummer),所有國外豪車品牌都曾被抄襲過。安徽江淮汽車4月在北京車展推出的瑞風A6轎車,據說就剽竊了德國奧迪A6車型的設計。

獨立汽車行業分析師張志勇認為,幾年前中國汽車行業不夠成熟,當時模仿外國車商的現象比較常見,如今這種趨勢已日漸衰落。他說,近年來本土品牌一直致力提高質量,打造原創車型。當然,中國車商要想形成自己的技術體系,還需要加大研發投入。

曾志凌說,在行業整合過程中,一些實力較弱的車商可能會被淘汰。保持創造能力,將是車商生存的關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