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立果若掌大權有一願望 崔健助其實現

【新唐人2014年12月4日訊】提起被打倒為叛國賊的前中共副主席林彪的兒子——林立果,留給大眾印象的恐怕是「選妃」事件。其實,他還有一個鮮為人知的愛好,就是聽「搖滾樂」。甚至有人說,中國最早聽披頭士樂隊的是林立果。近日有媒體披露了林立果的一些往事,稱他在其回憶錄中透露,一旦掌權,他將要讓中國人都聽搖滾樂,不聽樣板戲

大陸《共識網》引述《明周刊》545期報導,林立果曾經說道:如果有機會去掌握大權,一定讓全國人民聽搖滾音樂,而不是樣板戲。而幫他實現這個願望的正是他的大院小弟崔健。

10月10日鳳凰衛視《鏘鏘三人行》節目中,主持人竇文濤談到,一個叫朱大可的文化評論學者說,作為高幹子弟的林立果也愛玩搖滾,林還經常就穿個軍裝在大院里,拿著吉他嘣噔嘣噔的。

「中國搖滾教父」崔健在訪談中也提到,林立果在回憶錄里說,如果有機會掌握大權,他一定讓全國人民聽搖滾音樂,而不是八個樣板戲。

作為當時的中共副主席的公子,林立果有著別人沒有的特權。據說,他在聽搖滾樂時,他的母親就會斥責:「這些什麼音樂,亂七八糟的!」

林立果則毫不客氣的回應:「你們那些樣板戲才是真正的文藝垃圾!」

署名江小魚的博客文章披露,林立果和他最要好的夥伴都是搖滾愛好者,自稱是「聯合艦隊」。而起名「聯合艦隊」,就是因為他們太喜歡Bealles的《黃色潛水艇》。

文章說,如果說崔健是中國最偉大的搖滾傳播者和創造者,而林立果則是真正的搖滾先行者。

據說,當時被林立果看中的「妃子」張寧就曾經聽過林立果放搖滾樂。在當時聽這種音樂即是反動。

林立果還揚言:「那個『旗手』是『下里巴人』,懂什麼藝術?總有一天,我會讓中國人知道世界上還有這麼好的音樂。」

從樣板戲到搖滾樂

文革十年期間,樣板戲壟斷了整個中國的戲劇舞台。樣板戲不但被作為宣傳文革思想的主要陣地,更是中共洗腦的重要工具。當時,《紅燈記》、《沙家浜》、《奇襲白虎團》、芭蕾舞劇《紅色娘子軍》、《白毛女》等,號稱八大革命樣板戲,在北京六大劇場反覆上演,同時媒體大力吹捧和宣揚。

在文革期間,樣板戲的內容、傳播、演出等都被視為重大政治事件。如果出現提出修改意見或不同想法的文藝工作者的罪名是「破壞革命樣板戲的現行反革命」,最高刑罰是死刑。這種嚴酷的迫害手段甚至蔓延到演員在台上說錯一句台詞,漏做一個動作、道具弄錯一件服飾、音樂出現任何差錯都被視為反革命罪行,由此在中國的文化演藝界造就了一大批冤案。

文革結束後,中國年青一代極度缺乏精神寄託和精神生活。70年代搖滾樂被引進中國;80年代「中國搖滾教父」崔健一炮而紅。

1996年成立於江西南昌的盤古樂隊,以硬核叛客的強烈曲風,表達對社會的尖銳批判;1998開始巡迴駐唱中國各大Pub,廣受樂迷擁戴。2004在紀念二二八事件的「台灣魂」音樂會演出,遭中共抄家,流亡海外。

盤古樂隊接受《大紀元》採訪時曾經表示,中國社會的人,人人生活都很壓抑。老百姓受警察欺壓,感到很壓抑。警察為了錢去欺壓別人,同時他們也受上司的欺壓。所以每個人都需要宣洩心中的怒火。

搖滾巨星「貓王」說:「搖滾是把……美國生活的利弊作形象的表達。」從這可以看出,搖滾包含了對社會問題的批判、對純真的呼喚。崔健六四民運期間,曾到天安門廣場聲援學生,也因此一度遭到中共當局禁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