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少華:趙本山眾叛親離身後「高人」難以自保

趙本山在9月份連續缺席中央、省、市三級文藝座談會後,遼寧省文聯釋放「上面這麼安排的」消息令其陷入危機。此後趙本山接連動作,但是更多有關趙的醜聞被拋出。

近日海外網路文章稱,缺席習近平主持召開的中央文藝座談會後,趙本山暗地裡接連出四招:政治公關、媒體公關、政治試探、悲情策略,但未改困境。隨著趙本山一系列的舉動,趙的處境更為不妙,其醜聞信息一條接一條出現。近期,陸媒不斷報導趙的妻兒已經移民海外等話題。

11月23日,網傳趙本山涉黑被查。11月27日,大陸媒體傳出,趙本山將退出與北京衛視合作的節目《造夢者》。11月29日出版的《解放軍報》發表題為《文藝要傳播正能量》的文章,特別提到「二人轉」,稱這些年「二人轉」失去傳統風格,改為以說流行的葷段子為主,動作不倫不類,沒有藝術品味,只有互相醜化、謾罵和調侃。與此同時,外界紛紛報導,趙本山老家的某位官員被舉報涉黑。其細節報導也隨之出爐,「這位官員曾在擔任開原書記期間,利用黑社會與政法力量,長期勒索敲詐當地企業主,還雇凶追殺舉報人等。」海外媒體皆認為這個鐵嶺老鄉就是趙本山。

12月1日,媒體曝出趙本山與遼寧衛視的合作接受的是「霸王條款」,並稱之前一直與趙本山有密切合作關係的遼寧衛視,現在終止了與其的合作。

據網路傳出的最新消息稱,趙本山趙家班的多位二人轉明星已經開始與趙本山脫離師徒關係。綜合以上情況,可以說趙本山現在已經處於眾叛親離的狀況。

趙本山眾叛親離,被媒體追打,大有將要被收監的勢頭,在這些背後,是中共高層習近平陣營和江澤民集團,圍繞意識形態話語權展開激烈爭奪的表現。

趙本山在缺席習近平召開的文藝座談會之後,曾不知進退地在媒體放言「要找高人求教」,趙本山要找的「高人」是誰?自然是支持趙本山的高層政治人物。王立軍、薄熙來事件爆後發,趙本山被曝是薄熙來和周永康密謀政變的核心人物之一,被列為政變後的「文化部部長」。趙本山背後的支持者首先應該是薄熙來和周永康,但是,現在薄熙來和周永康都已經落馬,還有誰支持趙本山?

趙本山是東北二人轉出身。2000年央視春晚,趙本山低俗的本事被時任中共黨魁的江澤民發現。之後,趙本山在2001年春晚上表演了詆毀法輪功的小品《賣拐》,助紂為虐,毒害民眾。從此趙本山被江系內定為「小品王」,每年必須上春晚。趙本山2002年表演的《賣車》,2005年表演的《賣擔架》等,也都含沙射影誣衊法輪功。因此,趙本山通過春晚成為江澤民集團在宣傳系統的代表人物。

趙本山在中共高層的另一個靠山就是宣傳系統的劉雲山,劉雲山的背後就是江澤民,這也是為何在薄熙來和周永康落馬後,涉及參与政變的趙本山、司馬南等人直到現在還在公開活動的原因,劉雲山和江澤民還沒有倒。

習近平此前越過主管宣傳的劉雲山召開文藝座談會,就是從劉雲山手中奪回輿論控制權和意識形態主導權的動作,並且之後針對劉雲山的打擊動作不斷。趙本山的醜聞不斷被大陸媒體曝光,就是習近平打擊劉雲山的表現。

趙本山眾叛親離,離被抓捕只有一步之差,其實也是其背後的「高人」——政治靠山劉雲山逐漸失勢、難以自保的表現。而趙本山自恃靠山、不知死活的攻關表演,用他的大老闆江澤民的話來說就是:真為你捉急呀!圖樣圖森破!

文章來源: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論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