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連2天聽證香港 支持民主示威者

【新唐人2014年12月5日訊】美國國會參眾兩院在兩天內兩次舉行香港聽證。在12月3日的一次聽證上,美國助理國務卿拉塞爾表示美國支持香港普選,他說,美國是站在正義和自由的一邊,美國認為應該鼓勵這樣的選舉。他並強調美國沒有以任何方式插手香港的抗議活動。

美國專責處理亞洲事務的助理國務卿拉塞爾(Daniel Russel)在美國參議院就香港問題的聽證會上表示,美國支持香港爭取民主的示威人士,他並呼籲北京確保「各界人士都能自由參加2017選舉競爭」。法新社引述拉塞爾表示,北京應與香港方面共同致力於建立保障香港特首選舉的競爭機制。

法新社說,拉塞爾在大力支持香港示威人士的同時還在參議院的會議上稱,美國是站在正義和自由的一邊,美國認為,應該鼓勵這樣的選舉。

拉塞爾表示美國政府所做的包括強烈表達美國對香港人民要求普選的支持。他說,香港的局勢仍在發展,「千萬不要低估了香港人民的毅力和決心。」

拉塞爾在美國參院發表上述言論之時,發起佔中運動的「佔中三子」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已經自首。

拉塞爾繼而對中共是否能尊重香港「一國兩制」原則表示擔憂。他表示,如果香港普選特首的承諾能夠兌現,將會大大提升未來香港特首的合法性。

美國之音報導,主持聽證的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委員會主席、民主黨參議員卡登(Senator Ben Cardin)說:「最後的48小時非常令人不安,我們看到出現了暴力,也看到這一階段的抗議結束,但沒有爭取到北京政府原來所承諾的普選。」

前來作證的布魯金斯學會東亞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前美在台協會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 III)表示,目前在香港所發生的事和中共的做法傳達一些重要訊息。他說:「如果你觀察香港過去20多年來走過的路,你會很清楚瞭解北京政府一直都在用不正當手段操縱政治制度,讓親中的人掌權。但這樣的制度並不合法。這樣方式產生出來的領導人沒有得到人民支持,香港的不穩定由此而來」。

最近美國國會包括卡登參議員在內的一些重量級議員提出《香港人權民主法案》,法案再次確認美國人對維護香港自由以及民主化的承諾。

中共指責外國勢力幕後操縱香港的抗議活動。拉塞爾對此澄清:「美國沒有以任何方式插手(香港的)抗議活動。把這場辯論說成是外界主導而實際上是香港人民在探討自己的未來,這樣的指責缺乏誠意。」

今年8月,中共人大常委裁定,下一位香港特首候選人提名要經過提名委員會多數同意,反對者認為這個委員會由親北京人士組成,這使得反對派候選人無法參加2017年的選舉。隨後香港爆發了兩個多月的要求真普選的「雨傘運動」。

文章來源:大紀元電子日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