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愈烈清廉指數愈底 旅法學者揭秘

【新唐人2014年12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日前,剛剛出爐的2014年清廉指數中,中共排名較2013年下跌20位,引起國際社會關注。有分析認為,中共反腐2年,清廉指數不升反降,證明中共體制是腐敗的根本原因。

12月3日,透明國際組織公布2014清廉印象指數,在涉及的175個國家中,中國去年得分40,排第80名,今年得分36,排第100名。排名比2013年下跌20位。台灣則維持61分的分數,在全球174國中排名第35名。

據悉,總部設在德國的反貪組織透明國際的清廉印象指數以100分為最清廉,0分為最腐敗,依據國際社會和地方專家的意見對175國公共部門的清廉/貪腐程度打分。

據BBC報導,該組織亞太區負責人普利帕特(Srirak Plipat)說,中國排名下滑顯示了一個富挑戰性的問題:在透明度、政府問責、新聞自由和公民社會都缺乏的情況下,自上而下反腐的有效程度有多大。

普利帕特分析說,中共透明度和問責制退步,再加上排斥公民社會,基於這種模式的經濟增長和海外擴展將有損其他國家的反腐努力。

今年10月,透明國際曾公布了一份報告,就中共反腐反貪提出系列改革建議,除了司法獨立,還應該改革刑法以與國際接軌、調整「賄賂」定義以與國際接軌、為民眾(尤其是記者和博客作者)獲取信息和舉報貪腐提供法律保護、在全國普及官員個人資產申報制度、預算透明、保障公民社會的存在空間。

法廣報導稱,旅法學者張倫認為,國際機構這樣評價非常符合邏輯,這同其信息來源有重大關係。中共的腐敗,仍然是跟中共整個的信息不透明有關。

張倫表示,中共要真正解決腐敗的問題,只有信息真正地透明,才能對反腐的事情有所幫助。

他認為,中共的結構就是一個腐敗性的結構,所有的官員多多少少都是這個腐敗性結構中的一員,不解決制度的問題,不解決反對黨的問題,不解決司法獨立的問題,不解決新聞自由透明的問題,腐敗是不可能從根本上解決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