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秀華:我怕死 更怕絕食的學生死 但最怕香港快死

執筆之時,正是親戚喪禮舉行之時。這是我到美國後,第二個未能出席的親友的喪禮。

我在香港的親戚就只有這一家。他們這個家,已是第二次讓白頭人送黑頭人了。大兒子遇上交通意外喪生,不單年老父母悲痛欲絕,痛失丈夫的大嫂也肯定是淚流不止。我在華盛頓,閉目想著遠在香港的殯儀館內情景,實在難過。我在想,天意總是弄人,像我這種無牽無掛的人,活著或死去的影響都不大。若我可以和蒼天溝通,我倒想跟它說,我願意把生命和快要逝去的親友交換,好讓他們可和至親至愛幸福生活長久一點。

這並不代表我不怕死。我很怕死,總希望自己即使要死,也可以安詳一點。我只是更明白痛失至親的感受,那實在非筆墨能形容。那種傷口,彷彿伴隨一生,讓你餘生都會隱隱作痛,有時甚至會痛不欲生。

我怕死,也怕看見他人死。此刻,我怕已經絕食數十小時的黄之鋒和另外兩名學生會餓死。黄之鋒已經瘦削,又佔領街頭多時,身心俱疲的他能怎樣撐下去呢?有人質疑他們絕食的動機,也有人認為他們的行為既無意義也無作用,但我很敬佩這三名學生的勇氣和志氣。他們絕食,目的很卑微,就是希望政府認真回應市民提出的政改訴求。只是,我們的政府已視若無睹,變得麻木不仁。

然而,我最怕的是香港快死。當英國議員轉述中國官員指中英聯合聲明已失效,北京的外交部不但沒有否認,還指英國不應繼續糾纏時,我真是嚇呆了。中英聯合聲明清楚指出:英國政府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同意履行聲明,內容包括有關香港的政策將維持五十年不變。那中國共產黨究竟是憑什麼理據認為聯合聲明在1997年政權移交後便失效呢?

你們這樣做實在是太過份了吧?香港這曾幾何時被認為是「會生金蛋的雞」是否已經太老,沒有價值了?你們是否認為是時候收拾香港這「竉壞了的孩子」呢?泱泱大國,明明富起來後積極改善國際形象,如今竟自毀對國際社會所作的承諾。你們真的那麼害怕民主政制嗎?你們真的那麼擔心下放丁點權利便會威脅到你們的權力和威望嗎?強國崛起,必須有大將之風。言而無信者,乃小人也。

文章來源:獨立媒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