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撼不動的正信》 創作中的升華

【新唐人2014年12月06日訊】在新唐人第四屆人物寫實油畫大賽的獲獎作品中,有一幅是根據真實事件創作的,耗時兩年,名為《撼不動的正信》。本臺記者採訪了獲得銀獎的選手李奔,請他談談這幅畫的創作過程。

畫家李奔介紹,他這幅畫作是根據瞿延來的真實經歷創作的。畢業於上海交通大學的瞿延來,因為修煉法輪功,2002年從單位宿舍被帶走,非法判刑5年,關押在上海提籃橋監獄,被綁在「死人床」上長達7個月。

大賽銀獎選手李奔:「折磨他的時候是怎麼折磨?是拖他。以前是用馬拽著人跑,他們是用人,因為在室內。他們幾個惡警就拿繩子,因為他是被銬這的,腿也是被綁著,他沒有甚麼辦法。一個繩子拽著他從樓上,往下樓梯啊、走廊就不停的到處拖,從樓上往下拽。在水泥地面,磚石地面,這裡磨的……真實的情況他已經磨的全是骨頭,血肉模糊。從他自己的講述,他說:我一聲都沒吭。當時我被他這一句話給震動了。我說我一定要表達這個一聲不吭的原因,他這一念是甚麼念,怎麼能夠這麼堅強。」

耗時兩年,李奔細心琢磨,如何表現人物內在的堅韌,從構圖上把人物主體置於金字塔頂端的位置。

大賽銀獎選手李奔:「兩個警察,惡警,它是邪惡的象徵。這種邪惡怎麼能夠拽得動大法弟子、修煉法輪功的人真正的信念呢?所以在體現的手法上,上面大法弟子的形象是亮的、閃光的。這個光源呢,在一般的表現手法你得想這是哪兒來的光啊?這個環境光源在哪兒啊,考慮一個習慣得思維。在創作過程中就想,不想這個東西,就讓他發光。他本身發光就代表他一種信念。」

從中央美院附中、一路直到中央美院畢業,基本功掌握了,李奔和很多畫家一樣面臨著創作上的挑戰。

大賽銀獎選手李奔:「創作意識、對創作的理解和掌握上,到畢業以後基本上是空白。因為在那個環境你想想,沒有自由的思想,也沒有真正神傳文化的承傳,是一種很封閉的、很遏制人的靈魂的社會背景。」

「當時我想怎麼畫的好,怎麼畫能出名,畫這個值錢啊,畫完怎麼賣啊,考慮這些了,你說能出好作品麼。」

之所以在這幅《撼不動的正信》作品中耗時兩年,李奔說,新唐人油畫大賽的宗旨給了他很大啓發,作畫過程中他不斷有所體悟,在處理手法上獲得靈感。

大賽銀獎選手李奔:「這兩年來,我最開始的畫面效果跟現在完全是……(笑),形式是沒有變,但是畫面的處理,人物的形象、表情,包括很多細節的處理,變化很大。一張畫的變化,也不是說動態變化多大就有一個改變,不是。同樣是一個人坐在那兒,動作也不變,只在色彩上,在衣紋的處理、表情的處理上,基本上就是我心裡創作認識的升華。因為你在畫的過程就老得想著,我怎樣做到純真、純善、純美呢?不行,這不夠,開始是不夠的,你肯定要調整,兩年基本上就是調整這個。」

四五年前在中國聽聞新唐人寫實油畫大賽,憋著一股勁兒要參與,如今終於夢想成真。李奔相信,藝無止境,在自由的創作環境,自己有機會不斷提升。

新唐人記者蘭青韓瑞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