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博拉虛驚一場 疾管署:患者謊報旅遊史

【新唐人2014年12月07日訊】新聞頭條,帶您關心,高雄榮總醫院昨天(12/5)晚間通報,有一位疑似感染埃博拉的19歲台灣籍男子,高榮緊急採集該名男子血液北上送驗,而疾管署在今天下午(12/6)召開的記者會上表示,檢查結果呈現陰性,已經排除感染埃博拉。 證實是,虛驚一場。

高雄榮總昨晚收治一位19歲的台灣籍男子聲稱,剛從非洲尼日利亞旅遊回臺,在當地食用「蝙蝠餐」,回臺後有發燒而且上吐下瀉,高榮擔心有感染埃博拉的疑慮,已先將該名男子隔離並將檢體北上送驗,檢查結果今天下午出爐。

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我先報告他的檢驗結果是陰性,那旅遊史的部分,我們也經過查證之後,那他也沒有任何辦理護照,跟出境的記錄,所以,而且他在這個醫院的期間,也沒有任何的發燒嘔吐的症狀,就是他自述的這些症狀都沒有發生,所以我們就很慎重的把他排除(感染埃博拉)了。」

由於埃博拉病毒在西非的傳染模式,是人傳人為主,但這名謊報旅遊史的男子聲稱吃了蝙蝠餐,也符合醫療機構通報的定義中。

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不過如果病人謊報這個旅遊史導致,我們的醫療機構人員依法通報,造成虛驚,即由該單位據實陳述事實行為,那我們會依《傳染病防治法》第69條第1項第1款,可處新臺幣1萬以上15萬以下罰鍰,那我們這邊是不排除給它開罰。」

疾管署表示,這名男子謊報的動機尚待調查,但也提醒民眾,有任何埃博拉問題,可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而民眾也不應在沒有求證下在網路PO文,應先透過1922或詢問專業醫療人員。

新唐人亞太電視盧天常、高昱晴 、巫亦晴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