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案各省表態稿罕見被刪 惹惱中南海?

【新唐人2014年12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12月6日凌晨,中共當局正式宣布將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開除黨籍並移交司法處理後,中共各省市紛紛發聲「表態站隊」。說起來這也算是中共黨內的一種「潛規則」。但蹊蹺的是,就在這些高調「表忠」的文稿發表兩天後,大陸各大門戶網站突然罕見刪除了這些稿件。

12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通過了中共中紀委《關於周永康嚴重違紀案的審查報告》,作出了開除周永康黨籍並移送司法處理的決定後,立刻有包括北京、天津、四川、湖南、湖北、新疆在內的13個省、市、自治區及交通部、石油系統等扎堆發文,高調對周永康案「表態」。

其中,北京市委表態聲稱絕不能出現與中共中央不一致的聲音和不一致的行為。

四川省委的表態中更是聲稱要徹底肅清周永康對四川政治生態、經濟秩序造成的嚴重危害和影響」等官話。

周永康的老巢中石油集團則強調了要「堅決站穩政治立場」等。

外界發現,每當有涉及中共政局的重大事件發生,中共官場務必發聲「表態」,「站隊」也已是中共政治生態中的一種「潛規則」。因此,周永康落入法網,各方表態痛打「落水虎」原本則外界的預料之中,而各地黨委的表態內容、措辭用語等,自然也就成為外界觀察中共時局的一個窗口。

出乎外界預料的是,在外界尚未琢磨清楚各方「表態」言辭中隱含的政治含義時,這些「表態」文稿就於12月7日被各大門戶網站罕見刪除。

針對上述現象,海外親共媒體多維則評論稱,這次周案表態後出現「刪稿」事件「是無心之失還是有意為之」有待觀察。

香港《明報》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稱高層認為地方的表態太過於諂媚,而且其中有一些「黑話」,則把共產黨搞得像個幫派。而這裏的「黑話」可能指的就是各地方省委在周永康違反的政治紀律、保密紀律等方面的批判。

另有海外輿論分析,在上述文稿中出現的中共官場套話,用在其他場合可能是中共當局最愛聽的話,但用與對周永康案的表態上,則形同暗指周案是政治問題而非當局所希望對外宣傳的刑事犯罪與經濟上的貪污等方面的問題。

出現這種情況,有可能屬於「拍馬屁拍到了馬腿上」的技術性失誤,卻也不排除「有意為之」的可能性,甚至不排除可能有人暗中操縱、系統安排所致。考慮到中共官場輿論一向以中共中宣部的「馬首是瞻」,這一輪在北京當局者看來「不倫不類」的戰隊表態的背後,或許隱藏著洶湧暗流。

相關文章
評論